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無肉未來?\判答

時間:2018-12-11 03:18:08來源:大公報

  在二○一八年進入倒計時的階段,有人大膽宣稱:未來的世界,將是一個無肉的世界。

  即使素食已經成為很多國家席捲的「風潮」,從小眾變為「非小眾」,從特定的一類人,慢慢成為被都市、中產為主多數人所接納的生活方式。但若現在就斷言,我們即將迎來一個無肉的未來,不得不說這還是相當大膽,甚至是驚心動魄的。在餐桌這十幾年的演變中,內容同形式一直在不停切換,極端和平衡總在人們的探索裏窮盡,而肉類和無肉,到底是不是天敵?

  這就要追溯到人們的初衷,不吃肉,究竟是不想吃肉,還是害怕吃肉給身體帶來的負擔?這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也解釋了為什麼當前很多國家都致力於研發肉類替代品。作為盛產豬手、香腸的食肉大國,德國兩年前就進入了素食發展的「三級跳」賽場,囊括了世界上近五分之一的純素食品,力爭以假亂真,讓肉的口感近乎完全被素食品取代。

  不過,這是發展趨勢,卻並不是未來。儘管素食飲食越來越吸引人,但如果一個人的飲食形態根本上是肉,那吃素仍舊是比較勉強的一件事。也就是說,我們對此的態度,應該去到更深一層,為自己的健康把關,而不是口腹欲上的自欺欺人。英國是世界上第一個設有純素協會的國家,他們的理念是關懷動物和環境,引導人們重視健康,而不一定非要用肉類替代品去輔助吃素。

  現今很多知名大廚也在致力於打造無肉餐單,幾乎影響了整個歐洲飲食理念的名廚Leemann認為,沒有肉的料理會引發更深層的思考。確實,肉類的直接和濃郁,總能讓人類迸發出原始的慾望,而素食的恬靜優雅,才歷久彌堅。所謂的無肉未來,也許不需要你死我活的爭鬥,而是跟健康本質的一種和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