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淑女與獨角獸/步瀟瀟

時間:2018-12-09 03:17:52來源:大公報

  在巴黎左岸拉丁區的中心地帶,有一座兩千年前建造的古羅馬浴室遺址。內部裝飾當然已經凋逝,但建築結構保留完整,並連同旁邊一座一三四四年建造的私人旅館,成為共同展出中世紀展品的博物館。在其並不算豐富的展品中,一組《淑女與獨角獸》的掛毯聞名於世,被稱作「中世紀的蒙娜麗莎」。

  《淑女與獨角獸》掛毯共分六幅,均以紅色為底色,「千花紋」編織,其中分布着各種植物、動物,以及作為主角的少女與獨角獸的親密互動。在一八一四年被發掘之前,掛毯一直藏於一座破敗的古堡中。研究者們判斷這組掛毯成品於一五○○年,由一個法國貴族家庭在巴黎定製。儘管學界對解讀這六幅作品的複雜細節和神秘深意至今未有定論,但普遍認為它描繪了人的五種感官需求─味覺、聽覺、視覺、觸覺、嗅覺,以及寫有「我的欲望」的第六主題。

  在歐洲中世紀神話傳說中,獨角獸是全身雪白,額頭正中長着銳利長角的馬,性情純潔善良,遊蕩於山林之間。慣常的故事情節是,獨角獸會被少女獨有的體香吸引靠近,獵人便趁此機會將其捕殺。少女與神獸也常被引申為聖母瑪利亞與耶穌基督的象徵。

  掛毯中所展現的「人的五感」在中世紀被看作為「惡的源頭」,常出現在各類題材中。但《淑女與獨角獸》並沒有流露任何訓誡的意味,風格上反而透出跨越到文藝復興時期的一種親切和靈動。儘管被鋪排在一間略顯幽暗的圓弧形展廳,但畫中之情景還是呈現出寧靜和諧的美感。《淑女與獨角獸》的魅力流傳後世,畫家莫羅、小說家喬治桑和詩人里爾克都曾以其為原型進行創作。直到當代,這一主題仍在不斷激發出新的藝術作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