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動畫片\侘寂

時間:2018-12-08 03:18:14來源:大公報

  一次閒聊,不知怎地就討論起了「小時候看過的動畫」。《變形金剛》、《多啦A夢》、《名偵探柯南》……時間再往前推一點,《阿凡提》、《邋遢大王》、《葫蘆兄弟》……「呀,這是什麼,我怎麼聽都沒聽過。」九五後在群裏發問。有個八○後的人回覆道:「這都是我們那個年代最經典的動畫。」

  九○後、○○後只知道日本和美國的動畫,這並不奇怪。這兩個國家動漫文化輸出強勁,不僅因為產業完善,更因為人物飽滿,故事情節跌宕,反映一定現實意義,再加上不停拍攝真人電影,全方位覆蓋各年齡層受眾。動畫,是美日兩國文化產業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相比之下,內地動畫產業的情況不容樂觀。上文提到的幾個作品,都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動畫。在那個年代,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製作出品了大量優秀的國產動畫,比較知名的,還有在國際上獲讚譽無數的《大鬧天宮》等,陪伴一代國人成長。進入九十年代,面對美國和日本的動漫衝擊,並不擅長市場運作的內地動畫製作公司逐漸被邊緣化。市面上充斥着外來動漫,陪伴孩子長大的變成了美國隊長和江戶川柯南。

  儘管後來出現了《喜羊羊與灰太狼》、《熊出沒注意》等國產動畫,製作精細度比不上曾經那些佳作,故事也顯得格外幼稚低齡。就算孩子們幼年時喜歡看,稍微長大一點,還是會投入更具有深度與社會意義的美國、日本動畫的懷抱。

  小時候,我們能在《大鬧天宮》、《小蝌蚪找媽媽》、《鏡花緣》等動畫裏,通過故事學習了解中華傳統文化,其多元的表現形式,如水墨、布偶等,亦是中華文化的載體。而今的國產動畫,有相當一部分的風格參考借鑒了美國、日本動漫,沒有了自己的特色。這也難怪帶有濃濃國風的《大魚海棠》和《大聖歸來》兩部作品讓無數人眼前一亮。

  動畫不僅僅是給孩子們看的,這個市場應該被重視起來。還是希望有朝一日內地動畫市場能再次百花齊放,重現往日輝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