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仰望金庸「大師兄」\管樂

時間:2018-12-07 03:18:21來源:大公報

  金庸說:副刊是一張報紙的靈魂。自先生去世的這一個月來,做專題的緣故,我和副刊同事們翻閱了大量珍貴的歷史版面,觸摸着泛黃的、脆弱得稍微一翻動就會破碎的報紙,我們的內心受到了極大的震撼,而跟隨着歷史的時光機,也看到了半個多世紀前一位更立體、更有血有肉的金庸。

  在大公報的十年,除了為人津津樂道的為完成老闆交代的任務而開寫第一部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金庸曾以「姚馥蘭」、「林子暢」、「蕭子嘉」、「姚嘉衣」、「林歡」為筆名,撰寫專欄文章,內容涉及電影、戲劇、音樂、舞蹈、詩詞、聯謎,上下古今,無所不談。他常常自謙都是「急就之作」,事實上這離不開他深厚的文字功底和多年的閱讀儲備。談起撰寫專欄的因由,他曾說,自己本來是門外漢,由於工作中要處理電影、戲劇的稿件,有時還要自己動筆寫,比如讀者就正在上映的影片來信,他就要撰文解釋,因此開始「每天如痴如狂地閱讀電影與戲劇的理論書」,在很短時期內就成了這方面的專家。

  《神鵰俠侶》中有一句: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長久以來,我一直在思考,俠之大者的內涵是什麼?如今我有了答案:應該是有溫度、有感情、真仗義、講厚道,既有捨生取義的氣魄,又有先人後己的精神,不懼挫折,不畏浮雲。有人說「凡有華人處皆讀金庸」的武俠時代正在遠去,有人說傳統報業正面臨着新媒體的衝擊,然而金庸的報人理念,我想,永不過時。就副刊來說,我們身處一個很好的時代,能夠接觸到第一流的人物、第一流的作品,比之先生當年所處的時代已是十足幸運。

  無論是報人的金庸,還是小說家的金庸,無疑都為我們做出了表率:俠之大者,為國為民。我們真切地掂量出肩上的責任與重任,用光明驅散黑暗,用美善戰勝醜惡,辦好報紙,才不失為對駕鶴西去的先生最實在的紀念。 (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