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菩薩療疾\榮汝成

時間:2018-12-07 03:18:20來源:大公報

  文遠是我極喜歡的朋友之一,在做中藥產品開發,慈眉善目的,跟彌勒佛一樣。他不僅是個虔誠的佛教徒,而且佛學造詣很高,聽他講佛法,讓人心情愉悅、增長智慧。他來家裏拜訪我,向我請教新產品的工藝問題。他來,我非常高興,寒冷的冬天瞬間溫暖起來。

  聊完產品工藝,話題自然轉向了佛法。他說:「清靜心能免疫、慈悲心可解毒。」

  我贊同道:「文遠老弟,你說的非常好,以前你曾跟我講解過《心經》裏的『心無掛礙、無有恐怖』,後來我常常用這句話來勸誡我的病人,你今天說的話同樣對病人會很有幫助。」

  曾看過一本唐朝人唐臨寫的《冥報記》,它是唐代紀實故事集。這本書在中國亡佚已久,後來由近代人楊守敬從日本的寺院帶回來再版。許多人是把它當神話小說看,這裏面有很多關於佛教方面的內容。

  其中有個小故事這樣描述:檢察御史盧文勵,初為雲陽尉,奉旨任荊州覆囚使,行至江南時,突發疾病,腹脹如石,吃不下任何東西,服了很多中藥,都沒效果。盧文勵認為自己沒希望了,必死無疑。於是,就開始專心致志地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好多天之後,恍惚睡夢中,見一個僧人來到他面前,自稱是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對他說,因為他很專心地念菩薩名號,所以來救他。只見觀音菩薩用一根木棒捋他的腹部並排出了很多的污穢物,奇臭無比,然後,就聽觀音菩薩說:好了。他忽然醒過來,發現腹部已經完全正常,也能吃得下東西了,後來身體一直都很強壯。這是唐臨和他做同僚時,盧文勵自己跟他說的。我覺得這故事,和你今天說的觀點非常相契合。」

  文遠連連點頭:「是的,心清靜放下無掛礙了,靜下心來求菩薩,菩薩會來幫你的。」

  我嘆道:「現在很多得大病的人,往往傷害最大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恐懼和擔心,真要好好讀讀佛經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