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無需客氣的後果\米哈

時間:2018-12-05 03:18:12來源:大公報

  童話彷彿是為兒童而寫的舊產物,其實,童話也可以是為成人而寫的新創作。在二十世紀初,日本作家宮澤賢治便在他短短三十七年的人生中,創作了大量的童話。儘管他在世時,他的作品沒有得到出版社的賞識,但童話的賞味期限就是永恆,今時今日,宮澤賢治已經成為了童話文學界的經典作家。

  不少童話故事,都會在短小的篇幅裏,處理一個大主題,而宮澤賢治的故事也大多如此,例如名作《要求特別多的餐廳》。

  話說,有兩名紳士帶着他們的獵犬(他們強調分別價值兩千四百元,以及兩千八百元),跟着專業獵人到山中打獵。然而,專業獵人失蹤了,獵犬也離奇倒地,兩名紳士只好原路折返。此時,在他們飢寒交迫之際,卻出現了一間「氣派的洋房建築」的西餐廳,在「鑲了玻璃的雙扇門」上寫道:「歡迎所有人光臨,身份不拘,無需客氣。」

  兩名紳士見狀,興高采烈,感覺「看起來似乎可以白吃一頓了。這兒寫的『無需客氣』,應該就是這個意思」。他們推門而入,又發現這餐廳一扇門後又是一扇門,而每一扇門都有一個要求:「敬請忍耐」、「將頭髮梳理整齊」、「將鞋上的泥巴刷掉」、「將尖銳的東西留下」……

  紳士們都想,這必定是一間規格特別高的餐廳,期待片刻之間可以享受到免費的高級美食。哪怕他們被要求「將壺裏的乳油塗滿臉部和手腳」,他們還是照辦,直至他們聽到門後的怪聲和對話,一身乳油的他們才明白到,這要求特別多的餐廳,「並不是招待來人吃西餐,而是把來人做為西餐」。

  因此,這個童話故事是教導我們,貪念會帶領人一步一步進入圈套,以及不幸嗎?最後,紳士奮力逃脫,在一陣嘈雜叫聲之中,西餐廳「像煙霧般消失」,他們的獵犬向着他們低鳴,那專業獵人也找到了他們,一同相安無事的回家。我想,這樣沒有覺悟,也沒有教訓的結局,或許,才是這故事的大主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