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新疆大美\凡心

時間:2018-11-09 03:17:20來源:大公報

  網上有許多新疆的照片和視頻,那兒的四季景色和民族風情讓人嘆為觀止,叫人有說走就走、去一趟新疆的衝動。不論是參團或是自由行,都可領略新疆的大美,讓人大飽眼福。

  坊間有些傳言,說對拿回鄉證的旅客查證甚嚴。我走了一趟,證實了這並不確實。一路上我們走了十多個城市和景點,只有天山天池要到警崗做證件掃描,其餘的崗哨只是查對一下,無礙旅程。

  受了傳言影響,我一反「自由行」慣例參加了廣州旅行社的北疆團,八天共去了烏魯木齊、布爾津市、烏爾禾魔鬼城、喀納斯湖山區、禾木圖瓦村落、阜康市、天山天池、吐魯番、坎兒井、鄯善市、火焰山、康木塔格沙漠、葡萄溝、國際大巴扎等十多個點。

  和我同時出發的兩隊朋友是自駕遊。其中一隊去了一個月,踏遍了北、南整個新疆。他傳來了尚還「深藏閨中無人識」的大自然照片,讓我們見到了未被喚醒的胡楊木林、湖泊和山林,見證了那支車隊冒險的勇氣,也補償了我此次未遊南疆的遺憾。

  景點中烏爾禾魔鬼城與香港人關係密切些。它本是一沙岩地區,怪石嶙峋間營造出各種景致,並伴有大風穿行的嘯聲,似是面目猙獰的魔鬼在低吼。景區內有棵怪樹,是李安當年拍《藏龍卧虎》的景點之一。另就是一山坡前有幾名將士騎馬的雕像,是徐克根據梁羽生《七劍下天山》改編的《七劍》電影畫面。這兩部電影的卡士中,有港人熟悉的周潤發、楊紫瓊、章子怡、張震、黎明、甄子丹、楊采妮,遊覽時自然會有些親切感。

  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喀納斯國家地質公園,它地貌豐富,既有北國風光的雄渾,又有南國山水的秀麗。進出路上必經的神仙灣、月亮灣、卧龍灣正逢秋之燦爛,叫人閱盡美色,不甘離去。

  人們常說,只看新疆一眼,便會深深愛上她。此言不假!還在北疆行中,我就與朋友商量了:什麼時候再來一場南疆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