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八大胡同\蓬山

時間:2018-11-06 03:17:16來源:大公報

  北京八大胡同之一的百順胡同五十五號,是「伶聖」程長庚故居四箴堂,他演戲時常以「四箴堂程」署名。程長庚戲路極寬,有戴「十頭網子」之稱,足見其文武全才。因京劇角色分工最早除了生、旦、淨、末、丑,還有副、外、雜、武、流,共十行,這十行角色都須頭戴網子,故名「十頭網子」。那時的四箴堂不僅是京劇的藝術交流中心,也是人才培養中心,熱鬧非凡,再看今日沒落為一籍籍無聞的大雜院,不禁讓人心生「舊時王謝」之感。

  四箴堂對面的百順胡同三十八號,是青衣泰斗陳德霖故居。如今的小門也只有約一米寬,但兩邊還留有兩方拴馬石,雕有蓮瓣,如舊時之物。穿過狹窄的過道,小院四四方方,雖破舊,但尚算整潔樸素。天井搭着絲瓜架,鐵絲上晾曬着被褥,牆根擺着辣椒花,還有冬天生爐子用的木柴和煤球夾子,門窗玻璃上糊滿掛曆紙,透着濃濃的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氣息。

  陳德霖也曾入四箴堂科班學習刀馬旦,後又師從田寶琳學青衣,同時搭三慶班演出。傳言他在升平署當差期間,暗中仔細觀察揣摩慈禧太后的舉止,運用融入《雁門關》蕭太后的形象,大得讚賞。

  陳德霖有「老夫子」的稱號,皆因其廣種桃李,提攜後學,王瑤卿、梅蘭芳、王蕙芳、王琴儂、姚玉芙、姜妙香並稱為六大弟子,尚小雲、荀慧生也都得其指教。百順胡同牆上的指引牌介紹,梅蘭芳曾在百順胡同讀私塾,一九○○年也曾遷居這條胡同。在此之前,他住在臨近的李鐵拐斜街(今鐵樹斜街)一○一號院,即其祖父梅巧玲故居,那也是梅蘭芳的出生地,而今院落經過整修,青條石的門樓和獅頭抱鼓石,黑漆大門上金字隸書「門庭香且寶,家道泰而昌」對聯,顯得比陳德霖故居要氣派得多。

  看着地圖上密織交錯的一條條胡同,宛若一部京劇發展的路線圖,千絲萬縷的流派淵源、脈絡傳承、成長軌跡,盡在其中。

(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