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男女有別?/葉 歌

時間:2018-10-24 03:17:29來源:大公報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選人Kavanaugh的國會聽證就差臨門一腳,卻爆出高中時代涉嫌性侵的醜聞。兩遭「上堂」,各執一詞,場面火爆。舉報人Ford女士與他的風格迥然不同。女方言辭柔和,謙恭冷靜。男方卻憤怒好鬥,指控民主黨議員別有用心。有人評價:在美國,女性當眾發怒依然被視為禁忌,男性如此表現卻被認為有真性情。

  有關男女的刻板印象在生活中也隨處可見。醫院穿白大褂的男性總被認為是醫生,女性卻不免被當成護士。女權主義者批判父權社會對女性歧視、壓制。最新研究卻證明,男性「作繭自縛」,同樣受到性別偏見的束縛。

  什麼行為會被視為違反了「男子漢」的舉止規範?有的男人說為女朋友拎包,有的說穿粉色襯衫上班,還有的認為是在酒吧叫了帶有「小傘」裝飾的雞尾酒。為什麼男人對這類雞毛蒜皮如此在乎?心理學家說,因為所謂男性氣質「失去容易得來難」。男人得處處小心,捍衛陽剛形象。如果當護士,他們會不自覺作出「補償」,平常和男性朋友一起從事野營、舉重一類「男性活動」。其實,護理需要強悍體力,還要面對死亡、鮮血,未必「女性化」。但很多男人不願從事這類約定俗成的「女人的工作」。

  當前美國的煤炭、製造業日益式微,很多待遇高的體力工作一去不返。護理、服務業日益興盛。如果男人不願或不能扭轉思路,重新尋找機會,無法「掙錢養家」,那他們在個人、家庭和社會的心目中就更沒地位,更無法保持男子漢形象了。

  特朗普競選時爆出性醜聞,入主白宮後餘韻未消。二○一八年中期選舉乃至二○二○年的總統大選都將見識女性積極投身政界的盛況。兩性間的戰爭方興未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