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不談/凡 心

時間:2018-10-19 03:17:23來源:大公報

  社交媒體出現,有了無數群圈。群圈各有背景:小學、中學、大學甚至是幼兒園同學,還有現同事舊同事,臨時工作夥伴或初識的友人。群圈內各方信息交流,不可免談到國內外時政。圈內漸就見出分歧,免不了會有爭論,情緒上來就互相嘲諷、挖苦謾罵,甚至大吵一架,漸就表現出誓不兩立。至此友情消失殆盡,悔不當初輕率入群。

  所以在群圈中最好不談政治。來自美國的朋友聽了一笑:豈止不談政治,還不要談宗教,不要談體育。

  哦?是「三不談」呢。

  在美國生活,朋友間交往原來也有忌諱的話題,為維持友好和睦,就有了「三不談」的約定俗成。見面時大家都自覺地不談黨派政治,不談宗教信仰。這都好理解。不談體育?這不正是個活躍會面氣氛的軟性話題嗎?

  原來美國人各有自己死忠的球隊,若遇到支持對手球隊的粉絲,常就會爭個面紅耳赤甚至出手相向。

  所以他們也不談體育。

  這是社會的成熟?還是精明的虛偽?且不去深究。但「三不談」可以避免許多無謂的口舌之爭,確是聰明的做法。這也算是尊重了各方的隱私和見解,不至造成會面的不快。他們只在至親、至愛、至好的朋友間打破這「三不談」而高談闊論。

  坊間很多人似乎還未進化到那一步認識。參加過不少社會活動,有的飯局,有政府官員以及內地嘉賓。有的香港朋友偏愛在這個時候侃侃開談,話題指向批評政府,批評內地政策,牽涉到歷史還很激動。那些人沉耽在自己的世界,完全沒有留意到官員不說話了,內地朋友也不說話了,場面尷尬。

  有一次,一位內地朋友忍不住打斷了對方的滔滔不絕,開口道:這種話題會令我們為難,陷我們於不義。所以要明白,有的話題是不宜上桌的。

  也可口若懸河地嘩哩嘩啦,請找準對象,那些必是最親近的人。人的社交成熟,或就從「三不談」開始,這應是一種涵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