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一個負面字/慕 秋

時間:2018-10-17 03:17:10來源:大公報

  小時候是聽着「作」這個字長大的。當小孩子哭鬧發脾氣,或者調皮搗蛋惹出禍端時,大人常會說:作吧!一直作啊!想作沒人拉着你……特別是像我外婆那樣的長輩,生起氣來會大吼一聲:「你作死啊!」巴掌應聲而落,小孩們縮頭捂屁股急着逃跑,印象真是深刻。一直以為「作」這個字是江南家鄉人發明創造出來發泄憤怒和蔑視的,因為我在北方生活了多年,不記得北方人會說此字。

  但現在似有不同,全國人民都會說「作」字,且使用頻率極高,已不是斥責人的語氣字,完全成為一個負面字。「作」字常用在女性身上,像上年紀女性塗脂抹粉,穿戴花紅柳綠,蝴蝶般張揚,亂叫他人老公,便會被人說:「不守婦道,不知廉恥,作!」而當年輕女性自視美貌,恃寵生嬌,要鮮花索禮物,上下班要人接送,無理鬧彆扭,無止境渴求關愛,也會令男性厭煩:「老子不想再伺候,作的太過頭了!」記得有個電視節目中,某女孩交往幾年的男友說被女孩「作」得太累,堅決要求分手時,那女孩不停哭喊:「我不作了,我不作了。」

  確是有些女性愚不可及,無事生非,「作」得個事與願違的悲慘結局,不過,喜歡「作」的男性也不是沒有,酗酒、賭博、出軌,貪一時過癮,不顧後果,「作」得個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