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被忽略的詩人 長跑者《下山了》/潘金英

時間:2018-10-16 03:17:18來源:大公報

  下山了,真好看!

  向下望去,那盤山的公路,

  在山坡上繞了兩個大彎,

  像敦煌壁畫中,飛天的仙女拋出的飄帶。

  山谷間多林木,塔松、白樺、榆樹,

  一叢叢,一片片,把山谷

  用令人欣喜的濃綠填滿。

  高懸的流水,像一條水柱似地,直瀉在綠蔭深處。

  還可以看到一些白色的帳篷,篷外晾着洗好的衣衫……

  木屋建在急流之旁。溪水在亂石上

  跳着,吵着,沸騰着白浪,好歡,好響。 何達《下山了》(節錄)

  化寶爐火光熊熊,眾生向各自的祖先親人拜祭,然而,角落的一塊石碑,在那兒長眠了一位被忽略的大詩人,惜孤寂冷清,無人留意……

  這詩人是誰?就是文學的長跑者何達。

  詩人何達的詩,早已廣泛地在兩岸三地的文藝活動上傳頌,更在香港校園及朗誦會上傳頌,多年來香港學校朗誦節都有選用何達的詩作誦材,他的朗誦詩《快樂的思想》深深地受到青少年的歡迎。記得去年高小的誦材,又再選用何達的詩《風》;而第五十四屆學生朗誦比賽中曾選取他《下山了》這首詩歌;我由朗誦節七十周年紀念連串活動,不禁憶起了這位忘年之交的良師。

  九十年代,日子正當文學少女的歲月,明珠和我有幸向何達老師學寫作。那時何達教中大校外課程的小說創作,我們雖只上了十數堂課,猶幸得何達老師傾囊相授,他有妙法教學,常對同學給以鼓勵。由於跟大師學習真是機會難得,我倆上課認真聆聽之餘,更在下課後和老師路上談詩,時間在談詩說文之間,格外有聲有色有趣,不覺已到了何老師居住的大廈門口……

  老師深居簡出,常常埋首寫作、伏案工作;後因患頑疾而未有好好醫冶,致惡病難以康復,難以謀生計,孤寂無人問,令安排他入住舂坎角安養院的我們,每憶及此,心內愈是念念不忘當年之點滴情境,隔世卻恍如昨日。物是人非,時間飛逝,重陽登臨,且奉上一杯菊花酒,老師的詩篇,是風、是大地、是故鄉、是人同此心的大愛,令我們嚮往、敬佩。

  在金色餘暉下,我們默默不捨地告別墓地,心底知道,詩人縱然被忽略了,但他的詩長存人心中,長跑者的擇善固執,情誼永在,動人的詩章會為中華文化增光添彩,一代代傳承下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