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時間:2018-10-15 03:17:02來源:大公報

  每一段愛情的開端往往都很相似,不同的是它的過程和結果。愛情小說也一樣,主人公緣何墮入情網往往都不是最大的看點,戀情如何發展轉變、結局又何去何從才是真章。

  平野啟一郎的《日間演奏會散場時》,在封面上竟已將小峰洋子和蒔野聰史「只實際見過三次面,卻認定對方就是一生中的最愛」完完全全劇透了個徹底,又在小說短短的前二十頁,就寫完了他們三次見面中的第一次,剩下的三百頁故事要如何發展,真是令人猜不透,只能老老實實被作者的筆觸牽着走。

  在洋子和蒔野的第二次相遇前,兩人的命途各自陷入了瓶頸:洋子在伊拉克採訪時,差點因炸彈襲擊而喪生,精神狀況也因此不穩定,而蒔野演奏的CD成為了她駐紮在伊拉克時唯一的精神慰藉;蒔野為自己在音樂上的迷失而苦惱,這是從他三歲開始彈結他以來,從未有過的恐慌,他不想別人洞悉他的窘境,卻也無比渴望能有人理解他現在的心情。因此,蒔野在飛往馬德里參加音樂節前,更改了行程去巴黎和洋子見面。

  這次重逢,令洋子首度有一種「近乎隸屬的慾望」,願意接納蒔野渴望的一切,這是在她過往的戀情中都未曾有過的荒唐想法。但洋子已不是十來歲的衝動孩子,頃刻的荒唐無法奪走她的理性,她已有婚約在身,面對蒔野表達出的赤誠愛意,她的回答十分現實:「蒔野先生,你能從現實層面考量,和我過結婚生子、養育小孩的生活嗎?這才是揭開這段關係的答題方式吧?」這般理智的回應,不單是對蒔野的詰問,也在說服自己,讓自己不能迷失在一時腦熱中。

  作者平野先生曾在受訪時說:「戀愛的『戀』和『愛』要分開來思考。『戀』是彼此有高昂的感情渴求狀態,『愛』則是着重於兩人在一起之後關係能否長久發展的癥結點。」

  如果在蒔野和洋子的初次見面中,兩人聊得十分投機只是一時的「戀」之火花,那麼第二、第三次重逢時,他們都已經深深意識到,這份「戀」已經確鑿地成為了「愛」。如何令瞬間的火光成為持續發熱的狀態,如何處理好自身背負的責任,又如何直面命途中的瓶頸,是成年人的戀愛中無法迴避的。

(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