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讀書須篤信方能深入/榮汝成

時間:2018-09-21 03:17:27來源:大公報

  自稱文化人的十三少是我的好朋友,其實我是更欣賞他的坦誠與真實。去廈門出差,我特意去看他,他很高興,叫了兩位朋友來陪我,其中有一位姓林的是大學老師。

  林老師說話頗有些自負,他問:「聽說你也是文化人,平時都讀些什麼書?說來聽聽。」我笑道:「年紀大了,身體也差,書是不讀了,現在就種地當農民。」林老師一聽,口氣就大了起來:「不讀書,人會變得粗俗的,我是一直保持讀書的好習慣,也頗有心得。《論語》《道德經》等經典我都細細研究過的。古醫書,也讀過幾本,《黃帝內經》、《難經》也翻看過,寫得太玄乎,經絡、穴位,不切合實際,沒多大的意義。讀書要帶着批判的眼光,不能盲從,去偽存真,吸收精華,才能增加自己的學識,我對學生也是這麼教導的。」

  「林老師果然有學問,但你的觀點我不認可。清代名醫周學海,是個大學問家,他寫過一篇文章叫『讀書須是篤信方能深入』,我非常贊同。

  他說:讀書倘若胸中存一絲菲薄之心,則心便不能完全專入,就算讀遍百家經典,也是終無所得。他讀《內經》,即深信其為黃帝、岐伯所寫;讀《傷寒》、《金匱》,即深信是仲景的原文;讀《甲乙經》、《脈經》、《千金方》等古籍,深信必定能授予他很多知識;讀東垣、河間、潔古、丹溪、立齋、景岳等被很多人批評的諸家,亦深信其學問必然有獨樹一幟的地方;即使是世人認為很庸俗的《馮氏錦囊》、《沈氏尊生》,也平心求之,都能有所受益。如此長久,豁然貫通,自能臻於萬珠一貫之妙。真正的學問是從腳踏實地開始,認真積累才能得到,而並不是想着一下子超穎頓悟,浮光掠影而來,連孔子都說:信而好古。又說:篤信好學。不篤信又焉能好學?」

  林老師聽完,面色尷尬,我繼續道:「教書育人,而不該教書誤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