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洛麗塔\斯人

時間:2018-09-09 03:16:42來源:大公報

  納博科夫的小說《洛麗塔》我沒有看過,最近偶然看到根據小說改編的電影。這是一部衝擊傳統觀念,而又足可窺視人心黑暗面的影片。

  故事講述一個有孌童癖的中年男人,迷戀房東十四歲的女兒,為接近她,甚至不惜和她的母親結婚。後母親車禍去世,他帶着名義上的女兒開車到處旅行,藉此機會造成實際的佔有。

  但十四歲女孩卻是一個小妖精,刁蠻鬼馬,裝神弄鬼,狐媚惑人,搞得中年人「捧在手上怕飛了,含在嘴裏怕化了」,有時給她哄得周身酥軟,有時又給她氣得發癲。

  「兩父女」瞞天過海的同居生活終於走到盡頭。女孩受不了約束,半途出走,被一個邪惡男人誘拐,差點墮入火坑。所幸她又逃出來,和一個男孩子結婚,懷了孩子。

  三年後女孩寫信給後父求援,要求接濟,男人依址找上門,給她一大筆錢,只希望再跟他走,卻被女孩拒絕。男人逼她說出誘拐她的邪惡男人,帶了手槍上門,把對方槍殺。

  中年男人迷戀十四歲少女,應屬心理變態,影片刻畫男人那種沉溺的罪惡感,陰暗的佔有慾,令人醒悟人性的脆弱。在道德與法律的雙重規限之下,人一般都能壓抑自己本能的衝動,唯有那些被潛意識掌控的人,將個人慾望凌駕於社會規範之上,而最終都造成悲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