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巧手織髮繩/慕 秋

時間:2018-08-20 03:17:26來源:大公報

  我與妹妹小時候都有濃密頭髮,很會紮辮,那時紮辮花巧不多,無非是紮一條還是兩條。當辮子拖到臀部時,我們毅然將辮子剪了下來,拿去收購站,賣了八十五元,打算將此筆錢按預先計劃買輛單車,不過最終因為錢不夠未能買到車。

  有了孫女後,當她幾個月大時,我便開始「折騰」她的頭髮,先是以各種髮夾固定她的胎髮,繼而紮出種種小辮子,因而,孫女頭上總是光鮮亮麗,人見人誇。上幼兒園後,老師們都很欣賞她的辮子,我的紮辮技巧更是不斷創新。有一年旅行至廣東某處,那裏只有一條街,街上有間小書店,我在店內看到一本關於紮辮子的四方形古老舊書,翻看到愛不釋手,先生催促我離開,匆忙間竟沒能買下,懊悔不已。此後到處留意,奈何過了這條村就沒這個店了,再未見到此類書籍。

  孫女的長髮伴隨她成長,頭髮長到垂廁板影響如廁時,她父親第一次剪去了她的一截頭髮,又長到紮芭蕾舞髮髻太大太沉重時,她母親開始定期為她修剪髮尾。即使如此,孫女的頭髮始終保持垂至腰下的長度,永遠是同學中最長頭髮那一個。青絲馨香,巧手織繩,家中女人都喜歡為她紮辮,這個暑假,菲傭常在早餐桌旁為她梳妝,菲傭Auntie在家鄉的女兒大我孫女一歲,她藉梳編我孫女的靚辮,抒發着對女兒的深深思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