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還記得「藍螞蟻」嗎?/蕙 蕙

時間:2018-08-16 03:17:20來源:大公報

  時間過得真快,一晃眼間,國家改革開放已經四十年,本港不少團體機構已開始舉行紀念活動。

  改革開放四十年,對不同的人來說會有不同的經歷和感受,對我來說,感受最深的一點莫過於此專欄的欄目「衣尚」二字。

  四十年前或更早一點的時間,父母偶然都會「返大陸」探望親戚和朋友,去的不是窮鄉僻壤,是北京和上海那些大城市,親友也多是文化界人士;但是,每次去完探親回來,媽媽行李中的衣物總是不見了一大半,羊毛衫沒有了、襯衣沒有了,就連睡衣以至襪子都會「不翼而飛」,一問之下,答案就是留下來送給親友了。這對當時我們這些小孩子來說,是很不可思議之事,為何北京和上海的親友連人家穿過的衣服都會要,是不是太貪心了呢?

  這些事到後來才逐漸明白,原來,內地人要香港親友的舊衣服,不是因為貪心,而是他們沒有好的衣服穿,甚至沒有足夠的衣服穿,才會把「舊衫」視為至寶。

  當然,這些「天寶當年」的舊話,和今天的年輕人、孩子說,他們會以為你在「吹水」。當年還有一句話,叫做「藍螞蟻」,這是外國媒體的形容詞,因為當時的中國人不論男女,衣服都是藍顏色的,外國記者拍攝大群中國人騎着單車在天安門經過的照片,遠望過去就像一片藍色的海洋。

  不過,「藍螞蟻」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今天內地的男男女女,穿的不僅不再是一個顏色,而是什麼顏色、花樣都往身上穿;商場、百貨公司的服裝部,地方比香港的大、貨品也更豐富,今天去內地旅遊或探親,不僅不必再留下舊衣服送人,拖篋裏只愁沒有足夠空間擺放採購回來的新衣服。

  那些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活動,有沒有想過用中國人「衣尚」的變化來作主題的?相信一定會很精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