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一隻螞蟻的啟發/陸布衣

時間:2018-08-16 03:17:17來源:大公報

  宋代朱弁的筆記《曲洧舊聞》卷第五載:

  蘇東坡被貶海南儋耳,一時心情壞透。戊寅年九月十二日,與客人飲酒微醉,隨手將感受寫在一張紙上。這段著名的感受,內容大致是這樣的:我剛到海南島時,環顧四面大海,無邊無際,淒然悲傷:什麼時候才能夠離開這個島呢?一會兒又停下來想到,這天和地,都在這積水中,九州也在這大海中,整個中國也在這大海中,難道還有誰生下來不在島上的嗎?把一盤水倒在地上,小草葉浮在水上,一隻螞蟻趴在草葉上,茫茫然不知道漂往哪裏去,過了一會,水乾了,螞蟻直接跳下草葉就跑掉了。螞蟻見到同胞,哭着說:我差點再也見不到你們了!哪裏知道,一會兒工夫,情況就突然變化,我的眼前就出現了四通八達的大道了。想到這裏,真是可以笑一笑的。

  再大的名人,再有思想的哲學家,碰到不如意的事情,都會有心結,縱然這個坎遲早會過去,但畢竟有坎。蘇東坡面對那一望無際的大海,絕望感油然而生,這個坎,就是絕望,他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走出這汪洋大海。畢竟是哲人,他馬上就推理出來了,所有的人,其實都處在大海中,誰也不能例外。這樣一想,就有點釋然了。然後,他做了個實驗,弄一盤水,水裏放幾根小草,再將一隻螞蟻放在小草上,哈,那螞蟻就處在汪洋大海中了。螞蟻面對無際大海,也感到很絕望,四海茫茫,怎麼能跑得出這片海呢?突然,水沒了,螞蟻從草葉上跳下跑走,螞蟻見到同伴的哭訴,正好是蘇東坡自己內心的真實寫照。

  這種感想,說到底,也沒有多深奧的道理,只是由景而生。一隻螞蟻救了蘇東坡,雖然是酒後感想,卻讓他卸下了沉重的思想負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