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利弊議\凡心

時間:2018-08-03 03:17:05來源:大公報

  網上社交媒體的出現,帶出了無數群圈,這實是人類偉大發明之一。它們為生活添了樂趣,也帶來了方便。通知吃飯喝茶,那是一流的工具。對方在天涯海角,「登」地寫幾個字,就能聊天;想看到人嗎?「登」地傳張相片,便就見相如面了。何況還能隨時視頻,解了朋友戀人相思之苦,也免了對千里之外親人的擔憂。

  人和人因此變得親近了。

  管治也使用了社交媒體。特朗普不就靠推特來發號施令當大佬的嗎?

  只是用得方便順手,也會鬧出禍端。最近印度發生了使用WhatsApp誤傳信息,鬧出人命的事件,工程師無辜被一夥暴民打死。

  也是太方便了,好事者便頻繁造假。近日收到圖文並茂的信息,說三十五度天氣下,有善心人在城市裏給清潔工人、快遞小哥備好了冰箱冷飲,不相關的人都很自覺,不去白佔便宜。第一次出現時說是發生在杭州;第二天收到時,城市名變成了上海;第三天則變成了天津。過去遇上這種事,還會有熱心群友出來指正。現在大家見怪不怪,都懶得去更正。

  至於社會、政治新聞,謠言就更多了。內地疫苗公司出事,就有人造謠說公司頭頭是某同姓高官之女;美俄總統單獨會晤兩小時,連政治家及評論家對內容都一頭霧水,網上卻有人上載「內容揭秘」,似乎他當時在場。有時發的絕密消息,說得有鼻子有眼,筆者簡直就像躺在人家床底下。看得多了,網友都提高了警惕,訓練出從細節辨假的金睛火眼。

  社交媒體也是個謠言載體。

  社交網還是個開罵的平台。一事當前,必有對立意見,討論有時便變成了爭論,進而成了吵架。幾個回合後,狹隘或火爆的就會惡言相向,另一方也不甘示弱,反唇相譏,最後結下樑子,互不搭話。

  我某個圈的人都是有些閱歷和身份的人,竟也會為上海一條惡性社會新聞互嗆。平息之後,有人就不宣而退,在圈中消失了。

  人和人因此變得疏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