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美國總統的職責/葉 歌

時間:2018-07-20 03:17:31來源:

  特朗普入主白宮後爭議不斷。美國CBS電視台主播John Dickerson最近在《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上發表文章,探討問題來自個人還是總統這個職位。

  Dickerson說,當今美國民眾都期待總統身兼數職:擅長引導國會兩黨達成妥協,實施政令;熟悉國內經濟,帶領民眾走向富裕;善於和別國打交道,外交方面長袖善舞;天災人禍發生時,總統還得當個「總牧師」,消減民眾的憤怒、痛苦、焦慮和恐懼,提供慰藉,指點出路,當好精神領袖和心理醫生。更不用說每年接見獲得全美冠軍的體育團隊、感恩節赦免一隻火雞等雞毛蒜皮的傳統任務了。

  隨着政府體系日益複雜,工作人員日益增多,總統面臨的挑戰也越來越大。總統的一天也只有二十四小時,但小事如不及時處理,很可能會釀成大禍。總統也不可能是內政、外交樣樣拿手的天縱英才。歷史上,胡佛總統曾建議每個總統配備兩個副總統分擔工作。正因為總統權力太大,承受的期待太高,這一職位也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有讀者質疑作者為特朗普找藉口,並以奧巴馬為反例,證明有人能連續八年優雅履職、毫無醜聞。作者卻說,此文宗旨是探討怎麼當個好總統。他認為好總統就像好經理,不但要找到得力幹將,敢於放手,還要勇擔責任,力挺員工。

  無論你是否支持特朗普,他的行為的確有違大眾對總統的傳統期待。他拒絕與國會磋商,枉稱「第一談判高手」。在自然災害或種族衝突發生的危難時刻,他不提倡團結,反而激化矛盾。在外交上誇大其詞,出爾反爾就更不說了。可見,總統的職責雖難,能否成功還是因人而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