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莫失莫忘 故鄉回憶/潘金英

時間:2018-07-14 03:17:18來源:

  故鄉,是個充滿回憶的地方。趁假期,陪老媽到故鄉走走看看。

  小時候,父母帶我到開平柳沖去,帶我見識了我的故鄉:祖屋、大樹頭、街巷里弄、艾糍糕餅、黑蒜、碉樓文化及親人故友。昔時,無論到開平哪兒去,四周都只有低密度的建築物,行走的是礫石或水泥路。

  那時回鄉,我們都在祖屋居住,祖屋不算是大宅,只有兩層樓高,一個大天井。但室雅寧靜,每日清晨時分,窗外一線柔和日照映入屋內,我便起床,到天台去觀看日出,還拿些舊書出來,一邊曬書、一邊讀書,我感到書頁曬出陣陣的書香味呢!

  如飢如渴地縱觀書卷,不知日午分秒地過去,街道上的礫石路反射着陽光,猶如鑽石般閃爍不定,街道上人煙稀少,加上周圍非常空曠,我能享受着從未嘗過的寧靜,聆聽到心內的回響。

  也難忘享受着舊式酒樓未嘗過的人情味,和別有一番風味的特色糕點。酒樓裝置簡樸,只有數條白色的光管並排着;牆上沒有牆紙,部分白牆還可以明顯的見到石屎脫落。但舊式酒樓裏的每一枱的人,似乎都與另一枱的人非常熟悉,他們相互的對話,都可體現到故鄉的人與人之間,關係非常的緊密。那時,記憶猶新,點心隨叫隨蒸,剛到桌上熱乎乎的呢,我把灌湯餃放進口裏,輕輕一咬,水餃裏的熱湯一噴而出,淡淡的清甜,真好吃……

  但時光飛逝,故鄉,亦隨着內地的經濟發展,變得人面全非;現今周圍的街道,早已鋪成了柏油路;路的周圍,不再是低密度的舊建築物,而是已拆改,建成高樓大廈了。樓林密匝,路旁邊已再找不到祖屋附近的舊式酒樓了……

  假期完了,老媽能到故鄉走走看看很滿足,沒有唏噓──曾經的經歷,曾經見過的人,曾經遊過的地方,如能藏在心底裏深深地記住了,不是已很好嗎?

  我並非唱反調,回憶有重也有輕。回憶是一種享受,莫失莫忘,現在回到故鄉,曾經擁有過的回憶仍在;將來,再一次回到故鄉,今日擁有的情誼,我感覺到也不會逐漸失去,會再擁有新的回憶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