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家務乃幸福之源泉/葉 歌

時間:2018-07-13 03:17:26來源:

  你最討厭做什麼家務?根據美國猶他大學的教授Dan Carlson最新發表的當代美國家庭研究報告,女性最討厭、也最容易引發矛盾的家務是洗碗。

  洗碗油油膩膩,讓人不快,又不能帶來成就感。做飯是創意活動,會有人讚美你的手藝高妙,卻很少有人感激洗碗人。更重要的是,和倒垃圾等家事相比,洗碗其實可以夫妻肩並肩一起做,比如一個沖洗,一個擦乾,但這個苦差事基本都落在女性肩上。女性覺得太不公平,自然更討厭洗碗。

  報告中還說,從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到現在,美國的家務分配正向男女平等的方向發展。二十多年前,百分之八十五的婚姻中由妻子承擔絕大部分家務,只有百分之十五的婚姻中丈夫分擔家事。而且,「男主外,女主內」,丈夫負責除草、掃雪等戶外家事,妻子管做飯、洗衣、打掃房間。如今百分之三十的家庭夫妻分擔家務,內外區分也不那麼明顯。

  分擔家務是促進夫妻感情,增進幸福感的好辦法,也是培養孩子良好生活習慣的不二法門。但美國孩子做家務的比例正在下降。這是因為如今的孩子時間緊張,課業繁重,還得參加各種課外活動。家長給孩子減負,不再要求他們做家務。但研究者說,培養負責、公平、獨立、成熟的成年人要從小做起。

  幼兒期就可以學着整理自己的玩具。兒童、青少年要打掃房間、整理物品、鋪床、洗碗、洗衣等。有家長嫌孩子做家務笨手笨腳,浪費時間,就包辦代替了。研究者卻建議,第一次大人帶着孩子一起做。這樣不但能提供好榜樣,還有助於培養親子關係。孩子家務做多了,自然熟能生巧。

  家務創造幸福的說法,不知大家怎麼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