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繽紛華夏/見識南迦巴瓦峰\姚文冬

時間:2024-04-15 04:03:09來源:大公报

  圖:南迦巴瓦峰位於西藏林芝市,海拔七千七百八十二米。\資料圖片

  到拉薩的第三天,想去林芝看看,在酒店前台諮詢時,被一對東北來的大叔大嬸聽見,因為口音相近,彼此親切,於是攀談起來。真巧,他們第二天去林芝,而且同意我搭車。大叔是退休醫生,大嬸做過中學教師,他們自駕從哈爾濱來,先把八十多歲的老父送到蘭州的姐姐家,然後開車進藏。我先自在心裏抬高了他們的位置。

  去林芝的路上,窗外總見連綿的雪山,或遠或近,近的能看出只是低矮的山坡。「山這麼低,為什麼會是雪山呢?」我自言自語。

  「因為海拔高,雪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到了林芝,我們要去看的南迦巴瓦峰,是喜馬拉雅山脈東端的最高峰,實際上比珠穆朗瑪峰還高,你知道為什麼嗎?」

  我很好奇,這種說法顛覆了我的認知。

  「還是因為海拔。珠穆朗瑪峰所處地域海拔高,它站上了巨人的肩膀。如果只論山體的高度,其實不如南迦巴瓦峰高。林芝海拔低,南迦巴瓦峰不佔優勢。」

  我明白了,「高海拔地區的山,不一定是高山。」

  「對,跟人一樣,位置高不等於水平高。」大叔說。

  雅魯藏布江兩岸,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村鎮,藏民世代生活在大峽谷裏,他們走在街上也不停地念經,牦牛漫無目的地遊逛。我們進大峽谷,是為看南迦巴瓦峰。這座海拔七千七百八十二米的高峰,藏語的意思是「天上掉下來的石頭」,巨大的三角形峰體被積雪覆蓋,常年雲霧繚繞,即使當地人也輕易見不到真容。大叔說:「所謂『十人九不見』是也。看我們的運氣吧。」

  我覺得,我不會有這麼好的運氣。況且,聽說這幾天峽谷時陰時雨,從沒放晴過。不過,看不到也不覺得遺憾,我的腳下,是世界上最深的大峽谷,眼前是高原第一大河,這不都是奇觀嗎?有過進入大峽谷的經歷,人生已是濃墨重彩了。於是我專注於一塊天然瑪尼石。石上的苔蘚長得可真藝術,自然生長,還是人為設計呢?那幾隻藏羊也太可愛了,頭上纏滿鮮花,打扮得像要出嫁似的。和藏羊合影,也得排隊。自然奇觀,人間情趣,在這裏匯集。我的心情已經挺好。

  真是錦上添花,或是上天垂憐──正當我琢磨跟哪一隻藏羊合影時,倏然雲開霧散,山谷豁然明朗。人們都仰起頭,像在尋找什麼,然後又似被什麼力量召喚,紛紛朝一個方向走去。

  南迦巴瓦峰露出了真容!人們奔去的地方,乃是最佳觀看角度。我們疾步跟上。

  「太美了,好像雲海裏飄浮着一座銀山。」大叔說。

  「好像海水退潮了,留下了一堆鹽。」大嬸的想像力也被激活了。

  我則看到了一張美人臉。雲霧拂面而過,如同潔白的面紗被她撩開,露出白金質地的面容。那張臉在雲端,高得不能再高,卻依然昂首,並不俯瞰人間。真是太驕傲了。我仰頭看她,不敢移動視線,這是真正的仰視,我心甘情願。

  真是不虛此行。在西藏,我認識了知識淵博的大叔,虔誠開朗的大嬸,託他們的福,我幸運地看到了神秘的南迦巴瓦峰。越是奇緣越會短暫,當美女合上面紗,就是與我們說再見。而對我們這些遠道的遊客來說,此生或許難以再見,再也看不到這樣的高度。令人欣慰的是,見識了南迦巴瓦峰,以後所有的視線,都不算仰視。

  回到拉薩,大叔和大嬸去了山南,我去了納木錯。

  一晃幾年過去了,我們再也沒見過,我們竟連時髦的微信都沒加。這讓我見識南迦巴瓦峰的春天失去了人證,因而更像一場夢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