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做好自己\周軒諾

時間:2024-04-11 04:03:00來源:大公报

  近日無意間聽到某電台節目主持人說:「嘴巴是別人的,人生是自己的。不要被別人的嘴巴影響自己的人生。」深感這番話之至理。

  誠然,我們管得住別人的嘴巴嗎?既然控制不了別人怎樣看自己,那就乾脆做自己吧。當然,做自己的大前提是守法律、保持禮貌、不影響別人。

  很多人也怕被人誤解、被人誤會,不想被人冤枉,於是千方百計費盡唇舌、苦口婆心地向對方澄清、解釋。解釋是可以的,但不用喋喋不休。時間這麼寶貴,你能跟身邊認識的每一個人都說清楚,保證自己在認識的每一個人心中也能保持到美好形象嗎?這是不可能的。

  我經常向小朋友講簡單的民間故事,其中有一個有趣故事叫「爺孫騎騾進城」,這故事相信不少人都聽過,頗讓人哭笑不得。故事內容描述爺爺、孫子和騾子在進城的過程中,不管怎樣做,都會招來途人的指指點點、流言蜚語。「爺孫騎騾進城」,其實跟「嘴巴是別人的,人生是自己的」有着異曲同工之處。

  在愛情路上,尤其要遵奉「不要被別人的嘴巴影響自己的人生」這個原則。因為,當你和一個比你有錢的人相戀時,可能旁人會說你是貪圖伴侶的錢;而當你跟一個比你窮的人在一起時,或有好事之徒又會說伴侶是貪圖你的錢。走哪一條路,難免會有人說三道四,倒不如做自己。

  但話說回頭,人一旦太我行我素,容易走向一意孤行,一意孤行可能會淪為自私和目中無人,到頭來,又會招致別人的口誅筆伐。能做到「不要被別人的嘴巴影響自己的人生」談何容易?堅持做自己、不理會旁人的看法,實在是不容易,應該說是挺難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