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帶着貓咪去踏青\梅 莉

時間:2024-04-10 04:02:56來源:大公报

  清明回老家掃墓,家裏的貓咪巴喬怎麼辦?是繼續寄養到朋友家,還是送去寵物店,我和先生商量。他說,我們開車帶着牠回老家。

  這可是巴喬第一次出遠門,來回近千公里。貓是一種極其敏感又膽小的動物,容易受驚嚇產生應激反應。好在,在這次遠行之前,我們給巴喬做過一些社會化的訓練,經常牽繩帶牠下樓玩。剛開始出門時,巴喬連電梯都不敢坐,肚子幾乎貼着地面匍匐前進,遇見別的流浪貓先自動矮半截,大概便於看清敵情好逃跑。出門次數多了,牠膽子大了,看到流浪貓還主動追上去。每天晚上七點多,巴喬就守在大門口邊撓門邊叫喚,各種撒嬌賣萌翻肚皮想求我們帶牠出去玩,嘗過自由的滋味,就念念不忘廣闊天空。

  為了防止行車過程中,巴喬受到意外驚嚇後逃脫,我們給牠繫上安全的牽引繩,但還是可以在車內自由活動。車開了,巴喬有點害怕,小聲地「喵喵」叫。我對牠說,巴喬不怕,很安全的。牠好像聽懂了,很快就安靜下來,被窗外的風景吸引。圓溜溜的、琥珀色的大眼睛急速地轉動着,外面的春光令牠應接不暇。沒見過世面的小可愛,「人間四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時」,我們帶着你一起踏青去嘍。

  抵達我媽家後,巴喬也完全沒把自己當外「人」,牠巡視一番,不焦慮不吵鬧,吃喝拉撒正常。在我媽身邊聞一聞氣味,算是打過招呼認識。可能對新的領地很滿意,時不時地還在地板上打幾個滾。佩服巴喬的適應能力,就拿我自己來說,每次回到老家的第一天晚上準會睡不着,因為認床。如此看來,我竟然還不如一隻貓隨遇而安。細究一下,貓亦如人。巴喬初到我家時,因為在我們領養牠前曾流浪過,很沒安全感,時時刻刻伸出利爪、露出利齒準備攻擊人,防衛自己。慢慢地,知道我們不會傷害牠之後,性格開始有很大改變,變得溫和、黏人,可愛值翻倍。

  貓帶給人的快樂有多少,只有養過的人才深有體會。很多作家都愛貓,比如錢鍾書住清華園時曾幫自家的愛貓花花兒與林徽因家的大黑貓打過架。村上春樹從小愛貓,養過十幾隻,他曾說:「做隻快樂的貓,找個有太陽的地方安安穩穩地睡覺。不嘆息過往,不憂心前路,簡單自足,方能抓住眼前的幸福。」

  通過這次遠行,我覺得巴喬是情緒穩定的快樂貓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