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嵌 入\姚文冬

時間:2024-03-26 04:03:00來源:大公报

  忽然,客廳傳來「啪─嘩啦」一聲「巨響」,急忙跑過去看,發現博古架最低層那隻大象擺件掉在地上摔碎了,透過這個已成空白的格子,那側沙發上站着表情驚恐的小孫子,兩隻小手還保持着推搡的姿勢。但看到我,他咧嘴笑了,笑得那麼若無其事。

  妻子邊收拾邊說,早想把它拿掉,但還是晚了。這隻大象擺件是我們剛搬入這所房子時買的,在那裏擺了快二十年了,就這麼輕易消失了。

  活了幾十年,總會積累一些物品,形成固有的生活方式。但自從有了孫子孫女,便開始被破壞。在這隻大象擺件之前,我用了十幾年的那把紫砂壺,被小孫女隨手從茶盤裏抓起來,看都沒看就擲到地上,壺蓋磕出一個指甲大小的缺口。

  這是兩個小小的破壞者,而且,彷彿就是為了破壞而破壞。

  自從他們學會了爬行、站立、走路,我們就把他們在室內「散養」。從此,家裏的格局和秩序被打亂了──該放什麼的地方,不能再放什麼,凡是他們手能夠着的地方,都不能有危險或容易被破壞的東西。即便如此,每天也是狼藉一片。

  多年的生活習慣也被迫改變。坐在沙發裏,在茶盤上游哉地玩茶藝、品茶的習慣被終止了。現在,茶几上已空空如也。一年多了,幾乎不再有完整的睡眠,要麼在他們的哼唧和翻滾的窸窣聲裏失眠,要麼就是在淺睡中被驚天一泣驚醒。這對攜手闖入我們生活的龍鳳寶寶,簡直就是一股小風暴,橫掃了我們的生活。這一度令我焦慮,盼着他們快些長大,能聽懂我的指令。

  但那天的一幕,讓我喜悅而感動──耳邊傳來咯咯嘎嘎的笑聲,循聲而去,發現之前博古架放大象擺件的位置,彷彿被嵌入了什麼,原來是小孫女站在沙發上,上半身趴在這個格子裏,兩隻小手平放,面含微笑,一動不動。如果不是她笑出聲,還真看不出來,她與一側豎放的插花、上面格子裏白色、褐色的瓷器和灰色的火山石,混「放」在一起,儼然一個小擺件。

  我噗嗤樂了,對她說:「你哥哥把大象摔碎了,就是為了騰出地方,讓你裝『象』嗎?」她顯然聽不懂我的話,懵懂地看着我,剛才的笑臉變得呆萌。這真像一幅畫。這樣的畫面還有很多。比如每當我寫作,小孫子會默默爬到寫字台下面,坐下來抬頭望着我,那樣子,彷彿一隻卧在腳邊的小狗,就好像他知道我曾有過一個養一條小狗的夢想。

  為什麼我只看到了他們在破壞呢?

  其實,在「破壞」的同時,他們一直在「重塑」。他們的每一種「破壞」,都是給我「換洗」生活。就連那夜夜被中斷的睡眠,也是因為他們要給我蒼白的睡眠裏嵌入一個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