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拜晤金庸先生\學 勇

時間:2024-03-19 04:03:03來源:大公报

  上圖:嘉興一中內,金庸親題詩的方碑。下圖:題字簽名版《笑傲江湖》第一集,題字:「德馨學弟留念 金庸 一九九一、十二月」。\作者供圖

  聞知張德馨教授在港講學結束行將返回杭州,金庸先生馬上打電話慰問,並邀他來家裏相聚。張教授不願打擾先生,再三謝辭。金庸先生說:「我是令尊大人的學生,我們是師兄弟,理應相見的。」語氣中透着親切,令張教授再難推辭,於是雙方商定當晚即晤面。那一天是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七日,星期六。

  金庸先生是浙江海寧人,生於一九二四年三月十日,本名查良鏞。一九三六年他從家鄉小學畢業,考入曾培養了茅盾、郁達夫、趙萬里等前輩名人的「浙江省立嘉興初級中學」。成立於一九○二年的嘉興府學堂即是該校前身,百餘年來學校幾經更名,最終成為當代的「嘉興一中」。查良鏞入學時的校長張印通先生,在當地極具聲望。查良鏞天資聰穎且勤奮好學,卻在讀中學時即遭遇人生危機,幸虧張校長施以援手他才逃過一劫。一九八六年四月嘉興一中首次舉辦張校長紀念活動,金庸專門發來電報說:「張印通老師是我恩師,對我一生教導嘉惠良多,數十年來時時思念,不敢忘懷他的恩德。」張校長的長子便是張教授,執教於浙江大學計算機系。

  傍晚,張教授來到太平山頂的查府拜晤金庸先生。先生十分關切地詢問張校長晚年的生活境況,接着又回憶起一九三七年秋後日寇逼近嘉興、張校長率全校師生遷移去浙南山區戰時辦學的往事。那時的查良鏞只有十三歲,個子小,背了行李長途跋涉,常落在隊伍後面。張校長前後來回地巡察,每看到查良鏞的狀況,都會關照高年級同學幫助他背行李。

  一位曾與查良鏞同年級的校友也攜妻到訪,金庸先生與其共同追憶碧湖鎮「龍子廟」的戰時課堂,以及「胡公廟」的男生宿舍。那時他們每日粗茶淡飯,草紙釘一釘就當筆記本用,卻受到了極其優質的教育。二人情不自禁,同聲高唱在碧湖唱的歌兒,一曲接着一曲,彷彿時光倒轉,回到了他們的青春年代。張教授也是嘉中校友,卻唱不了那些歌兒──他是抗戰勝利後才入的學。張校長帶領師生們離開嘉興時,他年僅七歲。校長顧不上安頓家眷,只託人捎口信給妻子,囑她攜全家到百里以外的新市會合。張教授記得自己同弟弟被人用擔子擔着,與母親及兩個姐姐隨師生們一起遷移,記得在路上遭敵機轟炸、掃射,還記得十二月在碧湖鎮落腳後,春節剛一過校長便安排家眷去上海投奔其妹,以便自己全心為學校工作。但因為在碧湖鎮住得實在太短,張教授記不得學長們唱的那些歌詞了。

  金庸先生提起了嘉中教他英語的徐珏珉老師,這一位張教授倒極熟悉,他自己也曾修過徐老師的課。

  先生以大閘蟹饗客。見張教授從蟹鉗中取肉很費力,先生便和藹地建議他只吃蟹肉、蟹黃、蟹膏就好,蟹鉗不要吃了。

  一樁碧湖往事令先生難以忘懷,他說起自己在壁報上發表的《阿麗絲漫遊記》,那是諷諭訓育主任的圖並文。上頭教育廳特派的訓育主任沈某人,專橫跋扈,實際權力大過校長,動輒訓斥甚至威嚇學生,很不得人心。看過《阿麗絲漫遊記》後他氣得渾身發抖,要將作者查良鏞開除。如果真的被學校開除,不但會失去繼續求學的機會,連吃飯、住宿也將發生問題。

  先生接着說,張校長從中斡旋,想以「記過」的方式處分他,從而化解此事。可訓育主任不依不饒,非開除他不可。於是張校長將這件事拖擱了下來。直到期終考試完畢,暑假開始,張校長才把他叫到辦公室,交給他三樣東西。先生扳着手指,一樣一樣數了起來:「一張本學期的成績單,一張公費證明書,一封張校長寫給衢州中學校長的親筆信。有了這三樣東西,我即可轉學去衢州繼續學業。若不這樣辦,我就會被開除,沒有哪一間學校再肯收我,也就不會有今天的查良鏞了!」先生眼中閃着淚花。

  先生的父親曾經前往碧湖看望他,張教授好奇查父是不是與張校長見了面呢?金庸先生說沒有,並以此為憾。

  時間很晚了,客人起身告辭。臨別之際,金庸先生將親筆題字簽名的《笑傲江湖》贈與老校友留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