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草木青\張君燕

時間:2024-03-19 04:03:02來源:大公报

  北方的春總是姍姍來遲,放眼望去,山間依舊灰暗、寂寥,光禿禿的樹枝間,烏鴉搭建的巢赫然可見。烏鴉大概也很無奈,粗糙的巢,任人觀瞻,時刻暴露着牠不夠精湛的手藝。我覺得烏鴉大可不必介意,正是這個不夠精美的巢庇佑了牠們一整個冬季,替牠們遮擋了風雪與嚴寒,迎來了此刻暖意融融的陽光。

  是的,陽光到底與往日不同了,變得敬業起來、熱情起來,像睡足了覺的小伙子,開始舒展筋骨,釋放滿身的活力。風也溫柔了一些,不再發出哨子一般的尖叫,收斂了脾氣,放緩了腳步,輕輕柔柔地像初見心上人的小姑娘。

  可是,還是不夠,還是缺了點什麼東西──怎麼不見一點綠意呢?柳樹還未發芽,山坡上也是枯黃一片,不見半點萌動的春色。「咋沒有?是你看不見罷了。」放羊的老漢甩了下鞭子,笑着說,「有沒有青草,我的羊兒們最知道。」

  羊群在山坡上四散開來,都低着頭專心致志地啃着草。老漢說,吃了一個冬天的枯草,羊群早就吃膩了,漫不經心地東啃一口、西啃一口,根本不願意駐足。這幾天卻變了個樣子,走到某個地方,便停下來,一待就是十幾分鐘,嘴巴不停地嚼着,吃得格外起勁兒。

  「這些機靈鬼兒嘴可刁了,知道青草好吃,也知道去哪裏找剛出土的嫩芽。」老漢說着,笑容裏有一絲自豪,好像在誇耀自己的孩子。

  我走到一隻羊跟前,蹲下身子窺探,果然發現了青草,小小的、嫩嫩的,緊貼着枯草的根部,不仔細看,還真的不容易發現。「春江水暖鴨先知」,最先知道水溫變化的是每天戲水的野鴨。那麼,最先探知到青草的就應該是天天接着地氣兒的羊群呀!青草開始探頭,緊接着樹木也開始發芽,春天就算拉開了盛大的序幕。

  很喜歡一句詩:已識乾坤大,猶憐草木青。它所展現出來的情懷令人動容。即使是經歷世事沉浮,看到草木生發、春風又綠時,依然能夠生出喜悅之情,何況我等凡夫俗子呢?看到草木生發,綠得惹人心醉,心中那份悸動與歡喜是遮掩不住的。

  當然也不需要遮掩。奶奶從來不掩飾自己的喜悅,她高高興興地拿了籃子去田裏摘野菜,薺菜、灰灰菜、馬齒莧、馬蘭頭,還會擼了枝頭的嫩柳葉和榆錢,或剁餡兒包餃子和菜包子,或焯水後涼拌,然後與家人一起品嘗春天的滋味。與現在的人們拍幾張春意融融的照片發朋友圈不同,奶奶覺得,對着餐桌上的一盤新綠,並一掃而光,這樣才算是對春天致敬最好的方式,也不算辜負了那一汪草木的青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