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憶「情歌王子」\周軒諾

時間:2023-05-17 04:24:56來源:大公报

  內地演員徐崢於二○一五年曾自編自導自演一齣叫《港囧》的喜劇。《港囧》,顧名思義劇情滲透着大量香港元素,尤其是加插了一大堆粵語流行曲,而電影開首出現的第一首廣東歌就是陳百強的《偏偏喜歡你》,幾乎從頭到尾播足一遍,足見《偏偏喜歡你》在大江南北的受歡迎程度。

  屈指一算,「情歌王子」陳百強已經辭世三十年,跟Beyond的黃家駒一樣,都在一九九三年仙逝。歲月如梭,不經不覺都走了三個十年,但陳百強的白馬王子形象依舊歷歷在目。

  如果說陳百強是一匹多才多藝的千里馬,則「勵志詞人」鄭國江肯定是陳百強的伯樂,鄭國江老師這支健筆替陳百強寫的歌詞大多風靡全城,包括:《偏偏喜歡你》《今宵多珍重》《喝彩》《眼淚為你流》《等》《漣漪》《畫出彩虹》和《有了你》,大部分都是抒情慢歌,首首都讓人聽出耳油,加上陳百強那俊朗面孔,又會自己作曲,自然迷倒萬千女生,「情歌王子」這稱譽亦應運而生。

  除了鄭國江寫的情歌,陳百強亦有一些馳名中外的歌曲,例如《一生何求》,又例如剛過去的母親節都會在街上聽到的《念親恩》,「父母親愛心,柔善像碧月,常在心裏問何日報?」《念親恩》與家駒的《真的愛你》,以及許冠傑的《父母恩》,都是香港人愛用來表達感恩爸爸媽媽的熱門歌曲。

  一九九○年,筆耕不輟的鄭國江獲得藝術家年獎殊榮,在翌年二月舉辦的藝術家年獎頒獎典禮上,陳百強親自出席並把鄭老師寫給自己的佳作《偏偏喜歡你》頭幾句歌詞「愁緒揮不去苦悶散不去,為何我心一片空虛?感情已失去,一切都失去,滿腔恨愁不可消除」改寫成「人世的險惡醜陋永不理,願能以手寫心裏詩。眼前各種美,艱辛兼風雨,順手摘來寫歌詞」,投桃報李,作為賀禮送給恩師,更在台上邀請鄭老師即席獻唱,可見二人的關係多真摯動人。

  雖已過了三十載,但今時今日,電台、收音機仍然不時播出「丹尼仔」陳百強的作品。我坐小巴上班時,車廂裏偶爾會瀰漫他的歌聲,逛超市時,店舖又會播放他的音樂,「聽歌如面」,上世紀八十年代那個穿着白衫白褲,邊彈鋼琴邊唱《有了你》的「丹尼仔」彷彿重回眼前。

  不經意想到近代著名詩人臧克家那馳名的詩句:「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