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黛西札記/如花如水,如影隨形\李 夢

時間:2023-03-30 04:25:20來源:大公报

  近來在網上被熱議的日本知名女性主義學者、暢銷書作家上野千鶴子,一向鼓勵不同年齡的女性努力避開偏見或成見,自在地生活。在其新書《快樂上等》中,她談及女性應「享受誤差感」,認為不能控制、不可預知的部分,才是人生的有趣之處。

  如是清醒堅實的語氣,讓我忽而想起近日見到香港舞蹈團新作《如影》海報上五位女子的剪影,或低首凝思,或目光遠望而篤定,各懷心事,卻都自信且坦然。舞團前助理藝術總監謝茵,首次以自由身編舞身份與舞團舞者合作。她與五位女舞者,將各自冷暖心事與苦樂經歷糅入作品中,感悟生命的離合悲喜。

  從來,講述女性故事的舞作不少,講好卻難,皆因女性敏感且複雜,常常肩負母親、女兒、妻子或是兒媳等眾多角色,身份多元,經驗繁冗。至於觀者,有些愛看獨立自強、逆流而上的故事,有些關心身陷愛情或婚姻中的愉悅或迷茫,着眼不同,眾口難調。而《如影》落筆着墨的聰明之處在於多線敘事,並不局限一時一地一人,而是聚合眾人回憶,再與當下勾連,於光影的遊走中,再現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女性,怎樣從日常冗雜中脫身,找到各自打開生命意義的那扇門。

  構思《如影》之前,謝茵參加知名劇場人何應豐的《如花。如水。如母》藝術行動研究與實踐計劃。一百位母親獲邀在工作坊中分享自己的故事,或歡愉或落寞的一百個故事,讓同為母親的謝茵心有戚戚。相應的,她在編創《如影》的過程中,亦為舞者開設工作坊,邀請其分享各自回憶:有人回想小時候在石塘咀街市與母親共度的時光;有人成為母親後,愈發懂得了自己的母親;也有人穿行時光,從熟悉的一段旋律、一爿風景中回訪過去,與當年的自己重遇……

  編舞謝茵,聯同華琪鈺、藍彥怡、廖慧儀、占倩與陳曉玲五位舞團舞者,在作品中用大量篇幅回應這些流動綿延、微妙且複雜的情感,並不試圖隱藏或遮掩,而是直白地將其間的光彩與晦暗、愉悅與失意呈現在觀者眼前。如是直指內心的書寫與抒發,對台上和台下而言,皆若一場難得的洞察和省思,鼓勵我們看見自己、接納自己,並擁抱自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