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偏愛三月\姚文冬

時間:2023-03-16 04:25:18來源:大公报

  每個人都有自己偏愛的月份吧,我偏愛三月。

  冀東小城,三月既是冬天,也是春天。月初的河流,冰與水對峙,上旬或中旬,必有一場例行的飛雪,臨近月底,便已是枯草染綠,鵝黃繪柳。真是一個驚艷的月份,宛若雌雄同體。如此鮮明的季節交替,冬去得決絕,春來得利索,那種可預知的「苦盡甘來」、毋庸置疑的必然前景,令人心安。

  我偏愛三月,大概就因為它這個屬性──「一頭挑着冬天,一頭挑着春天」,後來視野開闊,發現這種認識並不嚴謹,這與我生活的地域有關。小城之外,三月其實是另外的模樣──那年剛用微信,看到濟南的朋友晒照片,是三月初吧,大明湖的柳絲已經綴滿綠芽;還有一年三月底,覺得春色正好,便去遼寧葫蘆島旅遊,不料想,出了山海關,滿目皆是冬天的蕭瑟,彷彿回到了一個月前的小城。

  看來,那令人心安、予人希望的三月,只屬於我的小城。

  卻想不到,這竟也不是亙古不變。是從哪年起,小城的三月,開始不守規矩了?譬如今年,還不到二月底,南湖的玉蘭已經含苞待放了,原本應是枯硬的柳絲,也被水泡過似的溫潤柔順了,綴滿了臃腫的芽苞,蓄勢待發。而那場多年來準時簽到的雪,又一次爽約了。

  為此,翻看往年的微信相冊,發現前年三月,曾接待過一位外地朋友,自拍之後,還配了一張剛從小區樓下拍的照片,雪堆般的一樹櫻花。我將兩張圖排列,輔以文字──「兩人對酌山花開。」當時覺得挺自然的,這次一看那日期,吃了一驚,竟是在三月中旬?三月中旬,櫻花就開了?記得從前,它多是開在四月初,排在杏花之後。

  再往前翻幾年,也是三月,我去揚州遊玩,看到我發的照片,朋友羨慕地說,瘦西湖的柳樹都綠了?咱們這昨天剛下過一場雪啊。或許,南方人對柳樹的顏色並不在意,而北方人卻十分敏感,綠樹綠了,絕對是季節裏的一件大事。這才過了幾年,小城的人再不必羨慕揚州了。當年去揚州的日期,北方已經在積極醞釀桃紅柳綠了,遲也遲不了幾天。

  不知不覺中,小城的三月在漸漸失去個性。

  春天提前而至,對經歷漫長嚴寒的北方,或許是值得歡欣的事,於我而言,卻別有一番滋味,這絕非簡單的氣候變化帶來的表象波動,而是失去對一個季節的準確把握產生的心理衝擊。如果小城三月有一半不再屬於冬天,被同化難道不是一種失去?這一年年切香腸般前移的春天,竟讓我感覺有點不懷好意,就好比好事來得太容易了,反而心生不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