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柏林乒乓球俱樂部\余逾

時間:2023-01-27 04:24:34來源:大公报

  圖:俱樂部小運動員們訓練中。\作者供圖

  好友聽說我家兒子喜歡上了咱們「國球」乒乓球,很是激動,立馬張羅着給他找教練和俱樂部,說「我認識柏林最好的乒乓球教練和俱樂部。」於是,在他的引薦下,我們家小朋友也有幸加入了這個全歐洲排名前三的乒乓球俱樂部。

  如此戰績優秀的俱樂部,卻完全沒有高姿態地需要選拔才能加入。這裏的小孩們,都是只要喜歡乒乓球,便可以來參加訓練。每周一到五,每天下午兩個小時的訓練時間,小朋友們也不會被強制要求每周必須來幾次。時間多的可以每天都來,安排不過來的少來幾次也不會被教練批評。

  我們第一次去的時候,還有幸見到了一位香港乒乓球名將來這個俱樂部參加歐洲冠軍盃聯賽。一群乒乓球愛好者們,不論大人還是小孩,看到如此高水平的運動員打球,都忍不住張大了嘴巴,感嘆如此高超的球技,真是賞心悅目。

  雖然第二天的比賽僅僅是歐洲範圍內的俱樂部冠軍聯賽,但參賽隊員不乏國家隊隊員,比如德國現役國家隊隊員,還有曾經世界排名前五的選手,可謂世界一流水平的聯賽了。

  俱樂部的小孩們看完比賽回到訓練場,都鉚足了勁兒認真練習。他們的熱身從簡單的慢跑開始,然後變成「追逐跑」、「躲閃跑」……在遊戲之間,小孩們便已熱身開來。

  熱身完畢,也不需要教練多說,孩子們自行走到體院館側廳的房間裏把收摺起來的乒乓球桌推出來,展開放好,再熟練地安裝好攔網,技術練習時間便開始了。先正手反手兩個小孩開始「拉練」,重複練習最基礎的動作。教練在乒乓球桌間來回巡視,有時候會停下來給小朋友們做示範,再手把手地糾正他們的動作。

  在場館的最邊上,有一個攔起來的區域,裏面會有一個教練和一兩個即將參加比賽的小運動員做針對性練習。能進入到「圍欄」,是俱樂部所有小孩們都嚮往的,也是他們努力的目標。

  基礎訓練結束後,有時候教練會安排小孩們打比賽,一個桌一個桌輪流打,五局三勝。小孩們自己把比分和名字寫在一個小紙條上最後交給教練。這些小運動員們,有的年齡大點有的小點,但他們打起比賽來,水平還真跟年齡沒多大關係。有些小小孩打得像模像樣,絲毫不手軟。

  雖然是比賽,有的贏了有的輸了,但這些孩子的臉上都熱情滿滿,笑容滿面。看得出來,他們是由衷地熱愛,發自內心的享受這一項運動。

  就像教練第一天跟我說的,小孩們有個自己喜愛的運動是多麼好的事情啊。不需要在乎輸贏,也不在乎「艱苦訓練」,一切都源於發自內心的熱愛。這個俱樂部,便是「乒乓球運動在德國」最好的縮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