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天倫之樂\魯 力

時間:2023-01-24 04:24:37來源:大公报

  兔年到了,香港到處張燈結綵,孩子們穿上新衣,拿着用壓歲錢新買的玩具,一家人圍爐團聚,其樂融融。我相信血緣之說。在春節,人們攜兒帶女回家過年,不是為了過那個年,而是為了這個家,這就是血脈的凝聚。新冠疫情肆虐三年餘,多了宅家時間,與兩個孫女就有了更多相處之時。與兩個寶貝的朝夕相伴,我才真正體驗了什麼叫天倫之樂。孩子天真的笑聲,讓家裏天天都充滿了陽光。

  小孫女叫王米,是家裏的活寶,我們叫她「大米」。一天,菲傭姐姐帶她出去玩,出門前對我說:「爺爺拜拜。你想我了嗎?」我趕緊說,想,等下我就出去找你。果然,一會找到樓下遊樂場,就看到大米歡欣跳躍的身影。大米一見到我,老遠就張開雙手跑了過來,「爺爺、爺爺」的聲音在操場上空回響。一天散步回來,大米跑來開門,問:「外面下雨了。爺爺你有戴帽子嗎?」有戴。「你的帽子濕了嗎?」沒有。「你的鞋子濕了嗎?」沒有。我一回家就被淋了一身溫馨,眼睛濕潤了。

  一天,我早晨驗血糖,手指刺出一滴血。米見,過來親下我的手,拿了膠布給我貼手。接着,提來她的玩具藥箱,拿出聽診器給我看病。接着,又取出一個針筒給我「打針」。一邊打,一邊說,「乖乖,不痛,不要哭。親一下。」又接着,又打一針,又親一下。一看到這個「小醫生」過來,爺爺已感到幸福。

  與兩寶在一起,居然連每日三餐都成了美味佳餚。一到飯點,清脆動人的「爺爺吃飯了,爺爺吃飯了」就像兵營中的軍號響起。接着,一大一小的人兒就衝入房內,爭着牽我出去吃飯。兩個孫女對爺爺真心的愛,四隻小手讓我浸潤在甜蜜之中。

  大米喜歡惹姐姐生氣。一天,姐剛拔去兩顆牙。米張開嘴對姐說:「我有很多牙齒,你沒有。」姐斜了她一眼,不作聲。米笑了,「姐沒有牙了,咬不了我了。」米拿出一盒痱子粉,要給姐姐擦。姐不讓,說,拿給爺爺擦。米即推門而入,抓住爺爺塗抹一番。然後,留下滿臉白粉正在傻笑的爺爺,揚長而去。

  姐妹結伴出遊,姐去路邊草叢採花。米見之大叫:「姐姐,不要亂跑,會踩到狗屎的。媽媽,姐姐會踩到狗屎的。」姐聞之,斜她一眼。返家後,姐拿出學校的一份報告要媽媽簽名。米曰:「我也要簽。」姐大叫道「不行。」晚上睡覺時,米的腿經常要蹺在姐姐的臉上,被姐一把推開。過一會兒,姐的腿又跨在了米的身上。兩姐妹從小就是一直你來我往,密不可分。

  姐姐去年剛入小學讀書,在學校表現優異,經常會拿些獎狀回來。她的業餘愛好不少,喜歡溜冰、游泳、下圍棋、跳舞、種菜、登山等,參加了多個興趣班。每周若有空閒,我就會陪孫女下棋,教她布局、佔角、挖角、廝殺、收官等。輸贏在其次,主要教她學習要有一種不服輸的拚搏精神,要從小養成具備大局觀。有時,她還會自己上網去找小朋友下棋。她說,先打敗小朋友,然後再來打敗爺爺。

  香港的教育比較注重學生接觸自然,提高動手能力。於是,兒媳在離家不遠處的地方租了一小塊地種些菜,經常帶了兩個寶貝去鋤地、下種、施肥、澆水、除草,讓她們從中接觸農作,了解植物生長,培養愛心與養成勞作習慣。一天,我帶姐姐下樓去種瓜。只見她挖坑、撒種、蓋土、澆水,一會兒就完成了工作。臨走時,她擦了擦頭上的汗水,低頭叮囑瓜兒:「你要乖乖地喝水,快點長大喲。」

  紅梅迎春,玉兔踏青,不覺間又迎來了兔年。袁枚詩曰:「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而在我們家裏,每天早晨,都會聽到大米有音律地大聲唱着同一首歌。窗外的陽光射入客廳,家裏頓時充滿了勃勃生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