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什錦/透雕荷花犀角杯\荃 葵

時間:2022-11-17 04:24:56來源:大公报

  圖:透雕荷花犀角杯雕功精湛。\作者供圖

  這是十八世紀清朝時期的犀牛角荷花雕刻,曾在香港藝術館展出。乾隆年間,犀角雕的器形種類豐富,有人物、杯、掛件、洗及仿古器形爵、鼎、羽觴。洗是文房用具,用來洗筆,所以又稱筆洗。爵和羽觴都是古代酒器,羽觴兩側有耳,像鳥的雙翼;爵前面有傾酒流槽,後面有尖尾,下面有三足,是天子分封諸侯時賞賜給諸侯的酒器;鼎有三足圓鼎和四足方鼎,又可分有蓋鼎和無蓋鼎。古代鼎主要用作烹煮食物,鼎下面幾條腿是灶口和支架,用於燒火熬煮食物。自從青銅鼎出現後,鼎又多了一種功能,成為祭祀時用的重要禮器。

  犀角自古被視為位高權重的象徵,早在商周時代已有犀角雕刻,有些甲骨文給刻在犀角上。明末清初,雕刻與繪畫相結合,犀角雕層次豐富、書卷味濃,深得宮廷及文人墨客鍾愛,視之為高雅潮流。

  透雕與浮雕息息相關。浮雕是在一塊平板上把要塑造的形象雕刻出來,使它脫離原材料的平面,雕刻出凸起的紋樣。透雕又稱鏤空雕,是把浮雕紋樣的背景部分掏空,細緻刻畫出紋樣的實體,形成虛實對比,顯出通透玲瓏的美感。

  犀角本身有清熱、解毒、定驚、止血功效,豐厚外壁讓巧匠有施展雕刻才華的空間,成為歷代文人官宦珍視的藏品。據說犀角若跟毒藥接觸,毒藥便出現白沫,讓人知所警戒,因而特受帝王重視,製成杯盞等器具,以檢驗食物和酒類是否有毒。以犀角杯盞讓藥力溶於酒中,又有療病養身之效。漢唐時代,大秦(古羅馬帝國)、條支(今伊拉克)等國的犀角經由絲綢之路作為貢品帶進中國。唐、宋、明代,犀角在民間流傳,明清時代的雕刻技術更精湛。

  上世紀末,犀牛被列入聯合國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之中,犀角製品已被各國海關禁止出入境。物以稀為貴,在古玩文物和拍賣市場上,犀角製品價格一直在攀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