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君子玉言/異鄉草木\小 杳

時間:2022-09-21 04:24:32來源:大公报

  圖:松鼠在樹間跳躍。\作者供圖

  院外的三角梅一樹一牆,繁花灼灼;院內的薰衣草叢叢簇簇,幽香陣陣。街角的藍雪花飛濺如瀑,淺藍色小花噴薄而出;柵欄邊的藍花茄細長的枝條隨風起舞,每個枝條綴滿花瓣,追陽而開,枝枝掛滿紫氣東來。

  各種各樣的多肉,在街頭作為綠植,在沙灘隨意漫長,長成了樹叢灌木,長成了攀緣壁掛,長成了地毯草坪……

  四十度的高溫下,是這樣。十四度的寒雨下,也是這樣。

  東方系的太陽花皮實實地在太陽的暴曬下含苞,綻放在望。銅錢草幼葉初萌,不耐灼熱,有點小曬傷,仍在努力伸展。

  松鼠每天來造訪一次,在籬笆上探頭探腦,在冬青樹間追逐,在電線上吱吱喳喳。兩隻貓咪,一個懵懂天真,喜歡跳上窗台看外面的世界,小鳥飛,松鼠跑,都會讓牠驚奇新鮮,上躥下跳看熱鬧;另一個鬼精吃貨,沒事就像個守財奴趴在自己的口糧罐頭上,開飯前守着罐頭,吃完飯在罐頭箱上打盹。趁人不注意踅到飯桌前偷叼炒雞蛋。人不在家時,大模大樣躺上飯桌,餐墊成了牠的床墊。早晚兩個傢伙追逐打鬧,滿屋叮鈴咣噹亂跑。

  非常時期,在哪裏?去哪裏?停留與遊走,駐守與奔波,聚散與離合,都變得不可捉摸不可預知。明明故鄉就在那兒,親人就在那兒,最親近的地方最親近的人,卻成了最遙遠的掛念。那麼多的「好友」,幾乎都成了「網友」,知其存在不知其現時所在。故鄉不能回,他鄉尚可留。此刻停留之地,就是安心之地。

  人這一生,就是把自己活成哲學—知所欲,知所能,知所安。最好的夥伴、最好的醫生就是自己。一輩子都在學習跟自己相處,都在醫治自己。有時候,我們需要一味自我療癒的方劑安頓好自己,讓那些煩躁、動盪、撕裂的心思,變得平緩、沉靜、輕盈,就像海浪回歸深海的腹中,雷電歸化於雲朵的綿柔溫潤。

  無常中,學會給自己找恆常的陪伴;無聊時,學會去感悟有趣的事物,從過去不曾留意的身邊,多找尋幾樣能夠安撫自己的治癒系列。

  上海疫情期間,有個年輕人被封控在自己社區裏。疫情讓他的生活節奏一下子慢下來,一個人的獨居生活很鬱悶,除了做做飯、整理房間,還能幹點什麼呢?

  有一天,他在社區內暴走。正是萬物生長的季節,蓬蓬勃勃的綠意擋不住地流淌。他忍不住停下腳步,拿起手機一路拍。他探訪了社區的各個角落,拍下許多不曾留意的花花草草,上網查閱資料,了解它們的生長習性。他收集到八十四種草藥、四十三種野菜做了研究,發到社區群裏,鄰居們一片讚嘆「好厲害!」

  他曾見到有人在一個草坪上撒了很多小麥種子,長勢很好——麥粒長出來還抽了穗。可是有一天,已經成熟的麥子居然全禿了。「難道被人收割了?」這樣的懸念刺激着他,忍不住總是去那裏察看,直到親眼見到一群麻雀狂吃的震撼場面。

  那位種麥者,當然不是為了自己食用才去種植的。而麥子不拒不追、不競不隨,有一點點土壤就能夠迸發出頑強的生命力,並隨着機緣去供養萬物生靈。這讓他深深感慨。

  這些我們身邊的事物—花草樹木,天空雲朵,飛鳥游魚,都可作為治癒方劑中的一味,安神平煩,除躁祛鬱。它們像一群沉默的智者,默默地詮釋「生之哲學」:期待光明也接納黑暗;為喜歡的事物歡欣雀躍,也允許不喜歡的在自己的生命中流動。溫軟且堅定,懂得恰如其分地自洽自愉自癒。有陽光和水,就轉化成花朵;遇寒冷乾旱,就關閉葉子。它們雖不會說話,但若你懂得感悟,就會成為很好的交流夥伴、治癒系列。沒有一粒種子會辜負陽光,沒有一朵花瓣會辜負你的關照。調皮的貓貓也善解人意,會用自己的小絨毛溫暖你。弱小之物,亦堪信賴。

  美學大師朱光潛先生曾說「保持對生活的感受力,永遠是對抗麻木荒蕪的最好利器。」「世界上最快活的人不僅是最活動的人,也是最能領略的人。所謂領略,就是能在生活中尋出趣味。」

  明初政治家、高僧姚廣孝去蘇州西山探望隱居的好友畫家王賓,見其居所四周空寂、狹徑荒草密、石上苔痕濃,不禁慨嘆:「寂寂空山,何堪久住?」王賓卻怡然自得:「多情花鳥,不肯放人。」「且與花鳥比多情」,不妨去跟花鳥像老友一樣,掏心掏肺地交流。只要相看兩不厭,便是一段值得珍惜的好光陰,一方堪以安放自己的花園。

  每一個奔赴,令多少人在一個遠離自己生命起源的地方停留生活,何妨異鄉當故鄉,一草一木之間,總有生命的葳蕤。人世花鳥,幸福同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