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悠 然\秋 實

時間:2022-08-08 04:24:15來源:大公报

  圖:喜鵲起飛時,樹枝上金黃色的葉子紛然飄落。\作者供圖

  那一樹的喜鵲,被我的腳步所驚擾,紛紛地飛起。漫天展開的翅膀是如此的悠然,我並沒有感到牠們的驚慌。

  喜鵲起飛時,震動的樹枝上金黃色的葉子紛然飄落,也是那樣的悠然。這一系列的悠然不禁使我為之驚詫,接踵而至的便是我心情的悠然。

  大凡的悠然都來自於自然,來自於事物彼此的安然。安然無恙,自然而然便是悠然。

  悠然的到來,使我突然感到天氣的晴朗,太陽的明亮,樹的葉子閃着的金光。這時的喜鵲有的在樹上、有的在空中、有的在草坪上,自然的展示着牠們那瀟灑的悠然。

  我也悠然地沿着一條路漫步,那落下的葉子鋪在路上,有紅色的,有黃色的,有褐色的。這時我才意識到秋天來了,放眼望去,發現五顏六色的秋天已掛滿了枝頭。

  都說自古景物多悲秋,其實秋天則是悲喜的季節,悲的是萬里霜天、萬物枯萎,一片悲涼;喜的是碩果纍纍,繁花落盡的真純,是一個可見真實的季節。

  那些紅的、黃的果子掛滿在硬邦邦的樹枝上。令人反思:怎麼就在這乾硬的枝頭上結出如此圓潤的果子來。可見自然界中皆奇跡。

  自然萬物藏有深奧的哲學。看到樹就說說樹的哲學。當春天到來時,長出枝葉來;當夏天到來時,就是鬱鬱葱葱了;當秋天到來時,把春夏汲取的營養結成果子,脫去了葉子;當冬天到來時,寒氣霜露浸淫,樹木只剩下直愣愣的枝條,像武器一樣搖晃着決計要與冬天一搏。冬季,就是人們所謂的蕭條,但孕育也便從此開始了。

  這就是樹的哲學,經漫長的四季而結出果實,縱觀全局,卻有一種浪漫而又漫長的悠然。人也是一樣的,成長必有一個過程。你見過誰一生下來就是一個巨人或是聖人?但卻有一種現象的存在:剛播種便想收穫,總想一天就成為富翁,一月就成為博士,一年就成為高官,因而便衍生出許多是非。

  在一些發達國家,修補公路上的一個坑或一塊破損,總是慢慢騰騰的,我們謂之曰:磨洋工。但是他們並沒有落在世界的後頭,反而成為先進的國家或地區,走在了科學與技術的前沿,從地球走上月球,再走上了太空。

  屈原說: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當我們還在求索人類的時候,人家則早已開始探索整個宇宙了,這就是悠然的哲學吧?

  唐代陳子昂《登幽州台歌》曰: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念地是天地之悠然,愴地是人類之悲然。天地是萬物之母,萬物是天地之子。母子同性,已揭示給人間,漫長的歲月悠悠,不見盡頭。故人類應道法自然,方能長生不老矣。

  樹的哲學,會教會人們把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活成風景。看看樹的風景吧,冬有枝,春有花,夏有葉,秋有果,不斷的輪迴。

  一切都想在瞬間同時擁有,這密集的人生觀會使你的人生很艱難,舒展開來的人生才會多一些自如,生活的點滴瞬間就會變得疏鬆,就會多一些悠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