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冷泡茶 慢生活\李丹崖

時間:2022-07-01 04:25:37來源:大公报

  很多茶宜冷泡。尤在炎炎夏日,一盞冷泡茶,解暑降溫,最得雅趣。

  冷泡茶很簡單,綠茶洗一遍之後,可以直接投到礦泉水瓶中冷泡,一個小時左右即可享用。須注意的是一定是礦泉水,而非純淨水。若是老白茶,亦可採用上述沖泡方式。只是無需洗茶,老白茶類,不管是白毫銀針,還是白牡丹,乃至壽眉和貢眉,都有茶毫,茶毫中富含很多營養物質,洗茶後,勢必造成營養物質流失。

  普洱和茯磚,則需要沸水洗茶,而後控水,投入冷白開之中,冷白開也最好別用自來水,宜用泉水,水為茶之靈府,也是茶之母,泉水配香茗,有原湯化原食之功。普洱和茯磚則需要冷泡的久一些,一般是早晨投入,午後享飲最佳。

  另有鳳凰單樅,熱泡需要投量較大,也要高溫快沖,迅速出湯。熱泡也要用蓋碗或大口徑的紫砂壺。泡後,看不到茶葉伸展的樣子,只是蜷縮在碗盞之間。而冷泡,茶量不用多,茶葉的條索在瓶中纖毫畢現,觀瞻感俱佳。也避免了對於泡茶器具的挑剔。

  冷泡茶的好處還有哪些呢?眾人皆知,尤其是管理不太規範的茶園,多噴灑農藥,這些農藥儘管是不易溶於水,但是,在高溫的催發下,多多少少會有一些殘留的。而冷泡,則較好地避免了農殘的滲入。另外,茶的製作工藝有多種,發酵、炭焙等過程可能會導致茶有些火氣,熱泡對體燥的人來說,易於上火。冷泡則避開這點,冷水消解了茶中的火氣,飲用較為平和。

  以上冷泡方式,程序上較之於熱泡,要簡單許多,但有一點缺憾是:都需要靜候,靜候一根根「嘉木」慢慢在冷水中浸潤,吐露出每一個葉片內心的香氛。好茶急不得,心急吃不了熱豆腐,更吃不了冷泡茶。

  冷泡茶裏有着一種慢生活哲學。有一年盛夏,我在江南某古鎮閒蕩。半日後,酷暑難耐,大汗淋漓,衣服都黏滯在背,吃了很多老冰棍兒亦不管用。回到民宿的老院子,取玻璃瓶,泡了一瓶冷泡老白茶,晚間來喝,頓覺神清氣爽。尤其是在老院子裏的竹椅上,看四周燈火,品冷泡老茶,院子後,亦有螢火點點,佳趣慢慢流淌心間。

  冷泡茶起源可追溯明代,據說發明者是劉伯溫,當時,朱元璋行軍打仗,縱橫南北,常常頭昏腦脹,劉伯溫從《八十一難經》中尋得神秘古方,把丹參和綠茶同泡,且是冷泡,治好了朱元璋的頭昏之疾,後來,這種技藝流傳到民間,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如此來看,冷泡茶是另一種格調的「從前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