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客居人語/潮州魚丸鮮彈爽\姚船

時間:2022-05-27 04:24:18來源:大公报

  故鄉食物,總令人回味無窮。在加拿大居住多年,我家中仍盡量以中餐為主。中式菜饌入口,是舌尖最樂意接受的,胃舒適,心溫暖。

  在潮汕地區不勝枚舉的美食中,有兩種丸子很吸引人:牛肉丸和魚丸。鮮味、彈牙、爽口的手打魚丸,與名聞遐邇的潮州牛肉丸同樣膾炙人口。

  人們常說,鄉愁是兒時的味道。記得小時候,街口附近有一家粉麵店(潮州人叫粿條舖),魚鮮的清香隨大鍋裏冒出的蒸氣飄散,引路人嘴饞,常轉頭一望,或雙腳不由自主走進去。對孩子們更是無聲的誘惑。那時食物便宜,一碗粿條湯,上面有兩粒魚丸,只需一角錢(十仙)。但我寄人籬下,口袋裏空空的,沒法享受。有一年農曆正月初一,大人給利是。雖然當時肚子不餓,我還是去粉麵店過口腹之癮。一碗熱氣騰騰的魚丸粿條端到眼前,未入口已聞到香味。先嘗一粒魚丸,慢吞細嚼,再吃粿條湯,另一粒則留在最後。走出店門時,渾身微微出汗,小小心靈感到十分滿足。

  因為魚丸價廉物美,深受潮州人喜愛。做魚丸的材料,選擇新鮮、肉白、膠質多的海魚。一般用海鰻(麻魚)、西多魚或虱目魚。魚去骨去皮後,魚肉攪爛,加入適量蛋清、粟米粉,在木盆內反覆摔打,潮州人稱為「拍」魚丸,這與「拍」牛肉丸有異曲同工之妙,是一道費力卻關係到丸子是否彈牙的重要工序。只不過牛肉纖維緊實,得揮動兩把扁平的鐵棒,而魚肉鬆軟,用「五指功」就行。

  等打出魚膠,師傅左手一撈一捏,把魚肉從拳眼擠出,右手用蘸水湯匙一刮,圓滾滾的魚丸就呈現在眼前,放到披上紗布的竹篩裏,排列整齊,一粒挨着一粒,蒸熟後放涼掰開,即可煮用。魚丸可爆炒,但一般用於湯水。水不宜大滾,以免魚丸膨脹影響口感。湯中加入一點葱花或芹菜碎,更加提味。一碗熱乎乎、白雪雪,彈牙爽口、鮮味四溢的魚丸湯,讓多少離鄉的潮州人心思眷戀。

  隨着華人移民人口不斷增加,多倫多中餐館、酒樓已隨處可見。中國南北風味的食物都能吃到,標榜經營潮州菜式的也不少。我知道的都會去嘗一嘗,雖有一定水準,但潮州魚丸卻找不回兒時的味道。

  疫情以前,住家附近的美食街新開一家酒樓,我開車經過,見大字招牌上寫着「香港名廚主理」、「正宗潮州魚丸」,又心動了,遂約幾位朋友去嘗鮮。去得早,顧客少,樓面經理過來聊天。服務員端上來的第一道菜,就是熱氣騰騰的加大魚丸湯。經理說,「這是真正的潮州特色美食,人家吃過都讚。你們試一試,看怎麼樣?」

  我緩慢品嘗,魚丸味道不錯,但缺乏筋道,沒有QQ彈彈恰到好處的感覺。我回道,「很好。可惜不是手打的。」他望着我愣了一下,「你是……」「我是『正宗』潮州人。」他隨即「哈哈」兩聲,「怪不得嘴刁。這是加拿大,舖租貴、人工高,誰還費時費力用手打?再說,食材雪藏,哪能和潮汕地區日日鮮相比!」

  是啊,在異國他鄉,故鄉的味道,哪能複製?尤其是小時候的體味,哪會重現?小小一粒魚丸,凝聚着兒時的純真和歡樂。我只能把思念珍藏在心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