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地鐵綫上的香港\厲放

時間:2022-05-23 04:24:10來源:大公报

  圖:五月十五日,東鐵綫過海段開通,不少市民蜂擁入閘搭乘。\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香港是個海、陸、空四通八達的城市,擁有多元化的公共交通系統。於我,最離不開的交通工具是地鐵。它是我身體能夠「承受」的出行車輛,而且安全、快捷和便利。我無法想像在香港如此高密度人口、道路促狹、地面車輛擁堵之都市,對我這類極度敏感的「暈車、暈船」症患者,如果沒有高頻率往來行駛的地鐵,生活會是什麼樣?

  香港地鐵開始興建於一九七五年,四年後地下鐵路首段落成通車,其他行車綫相繼於一九八二年及一九八六年啟用。上世紀八十年代我初到香港時,地鐵只有荃灣和港島兩條綫,基本沒有搭錯車的問題。後來從香港去了東京,甫一開始生活,就遇到如何在蛛網般的地鐵綫路中不迷失方向?我開始懷念香港地鐵之好,那麼簡單明瞭。再後來,又去過一些國家和城市,只要那裏有地鐵,一定要體驗一下。這些體驗無論是驚嘆還是失望,都無法替代我對香港地鐵之喜愛和懷念,冬暖夏涼,舒適方便。

  又過了許多年,我再次回到香港,這次是一家三口,當務之急找地方落腳,首要和必要條件是方便搭地鐵。這時香港地鐵路綫正趨多元化,且隨着時間推移,綫路越來越多,成為公共運輸系統之骨幹,每日載客量佔公共運輸總載客量約百分之四十一。順理成章,地鐵成為我每天的通勤工具和了解香港的一個窗口。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負責地鐵營運,共有九條行車綫和機場快綫,網絡四通八達,覆蓋香港島、九龍及新界。列車數目由最初的一百四十卡車廂,增加至一千八百六十三卡,地鐵站內乘客轉駁不同行車綫亦十分便利,是普羅市民出行而樂選的交通工具。疫情之前,平均每日乘客人次近五百萬。地鐵標識及英文簡稱MTR在香港家喻戶曉,地鐵站成為約人碰面、活動集合、交接物品之接頭地,指示清晰,好找易辨。

  港鐵列車極少受路面交通或天氣影響,在準時快捷方面優於其他交通工具,亦是符合環保之集體運輸工具,上下班高峰,往往一車難搭,車廂內更是一座難求。其實,港鐵服務很專業,根據乘客需求及早上與傍晚繁忙時段之乘客量,編定服務時間表。於大部分日子提供每日約十九小時以上之列車服務,上午五時二十八分至翌日凌晨一時三十分(適逢大節日,則通宵服務)。如早上繁忙時間,港島綫列車班次最短可達一百二十秒一班,每小時載客量可達十二萬人次。即使錯過一趟車,也不至於抓狂,兩分鐘後又來一班。港鐵以其安全、可靠程度、卓越顧客服務及高成本效益見稱,被公認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最繁忙的鐵路系統之一。

  地鐵無論站台還是車廂內均整潔乾淨,大概與禁飲、禁食有關,同時清潔人員勤於打掃、乘客自覺保持衞生,除高峰時段外,我的搭乘體驗都很舒適。早年搭地鐵,入座後和我一樣看書的乘客不少。但車廂內手機鈴聲此起彼伏,風采各異。從港星、台星、內地歌星的流行曲,到幼童奶聲奶氣的嗲嗲聲,常讓我分神,尋找聲音來源,想像設置電話鈴聲主人之背景和喜好。漸漸地,智能手機、藍牙耳機、數據流量,使車廂安靜了,大家全程悶頭把玩手機,已罕見有人捧書而讀。我亦從看書轉為了聽書,同時刷屏手機。

  地鐵,對行動不便或坐輪椅者上下車有輔助性設施。車廂內標有兩個「優先座」給有需要人士,通常站着的「正常人」對它們熟視無睹,就是空着也不佔用。一年前,我因右腳踝骨折,出行要拄枴,也才好意思享用「優先座」。我行動不便的那段時間,搭乘地鐵從未遇到麻煩。一次車上無座,人擠人,一中年婦女見我拄枴,問在哪裏下車?告知後,她讓一個坐着看手機的小伙子給我讓座。年輕人立刻起身,歉意地對我點頭示意,這是我唯一一次經歷乘客被提醒讓座。其實,地鐵中經常見到給老人、婦孺讓座之情景。

  我也曾用代步車(類似輪椅)乘搭地鐵,借助地鐵員工協助,順利上車,車廂內安全無恙,到了下車站,已有工作人員在等候,協助我離開,站與站之間配合得天衣無縫。我還經常看到,即使客流高峰時刻,對坐輪椅人士搭乘地鐵,不僅有工作人員協助,乘客們亦會自覺讓位。對待弱者友善並給與幫助,體現出香港社會之文明和溫度。

  港鐵公司的口號是「心繫生活每一程」,隨着地鐵綫路的延伸,我們「遊」香港之範圍也在擴展。疫情當下,行萬里路,難,地鐵沿綫走一趟,易。於是乎,跳上地鐵,一條綫坐到底,出站瞎逛,總有驚喜。

  香港城市建設,說不上大幹快上,卻也年新月異。許多地鐵沿綫站,當年我們找地方落腳時考慮過,可惜那時沒有地鐵,只好放棄。隨着地鐵的通達,過去看似很「偏遠」之地區,現在已成熱點,算是香港城市發展特色之一。

  一次從東涌站出來,逛進一個不知名的小漁村,享受了不喧囂的下午茶。漁村早已沒落,排排棚屋,人去室空,漁船停泊於岸,水中是高層建築之倒影,既真實又魔幻。這景象在香港不少,傳統漁村正消逝於歲月中。離開漁村,便是密集的住宅樓群和通往地鐵站車水馬龍的大道,追風的自行車嗖然而過。忽然想,如果我住這裏,我要選可以從窗口望見漁村的房間,在它消失之前,至少我們朝夕相望。

  走筆至此,港鐵東鐵綫實現過海段通車。從此,從港島便可一車到底,直達羅湖或落馬洲口岸,想想都開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