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願言則嚏\吳捷

時間:2022-05-23 04:24:09來源:大公报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公共場所,某不戴口罩的草莽粗漢或散花天女,突然打一個毫不掩飾的大噴嚏,會瞬間造成身邊半徑約十米的無人區。眾人遠避區外,側目而視,喟然而嘆,卻也無可奈何。

  漢代鄭玄註《詩經.終風》「寤言不寐,願言則嚏」句,說「今俗人嚏云『人道我』,此古之遺語也」。這一說法延續至後世。李憲是唐睿宗的嫡長子,本應繼承皇位,但自認才能不如弟弟李隆基,就將皇位讓了出來,所以李隆基即位後待他很不錯。唐人筆記載,李憲與皇帝吃飯,被食物嗆住,噴了皇帝滿臉花。李憲嚇壞了,皇帝也很掃興。優伶黃幡綽見狀忙說,方才李憲是「噴帝」(噴嚏諧音)。皇帝臉色稍霽,嘴上仍不饒人:「你這佞臣,盡會說乖巧話。」黃幡綽答:「臣知道您想念臣了,臣這是『願言則嚏』。」逗得龍顏大悅,化解小小風波。

  很多人至今仍相信,自己打噴嚏是因為有人在思念或議論他。這種想法從何而來?研究領域綜合動物學、地理學和史學的Jared Diamond著有《The Third Chimpanzee》,指出人類進化為現代意義上的「人」(標準包括技術、藝術的發展與多樣性,語言的最終產生等)是最近十萬年左右的事,而十萬年在地球生命史上只是一瞬,所以很多人類行為都可從動物身上溯源。動物行為學家Jane Goodall和Marc Bekoff發現一些動物有「尷尬」的心態。牠們做了糗事(如不小心摔落樹枝或掉入泥坑)雖不會臉紅,卻有近似「剛才沒有被誰看見吧?」的心理和動作。有沒有注意到,家中貓狗打噴嚏,搖頭晃腦「啾啾」一番後(牠們只有「啾」,沒有人類打噴嚏時「啊─」的吸氣部分),常會轉過頭來認真注視主人?那小眼神彷彿在說:「剛才你什麼都沒有聽到吧?」所以,打噴嚏的人訕笑說「是誰想我了?」或許是人們掩飾、化解尷尬情形的一種方式,正如優伶解釋「噴帝」一樣。

  漢朝時,噴嚏、夢和耳鳴都成為占卜家解釋的現象。《漢書.藝文志》錄《嚏耳鳴雜占》十六卷,屬於「雜占十八家」之一,同類還有《人鬼精物六畜變怪》、《請雨止雨》、《執不祥劾鬼物》、《黃帝長柳占夢》等,可惜全部亡佚,不知噴嚏的吉凶悔吝有何依據。眾多歐美人士將噴嚏視為惡魔附體或受邪靈詛咒,所以在別人打噴嚏後習慣說「(上帝)保佑你!」也許是人同此心,在中國一些地區,人們在同樣場合會說句「長命百歲!」古代日本以打噴嚏為凶兆。平安朝女作家清少納言曾在中宮侍奉皇后。她的隨筆集《枕草子》記載,某日皇后同她閒談,問她:「你真心敬我愛我?」她剛答「當然啦」,附近就有人打了一個大噴嚏。皇后怫然:「你沒說真話。」隨即離去。清少納言恨死那個噴嚏蟲了:「究竟是誰在這種時候打噴嚏?實在討人嫌。我自己每逢想打噴嚏,總會憋住,不敢讓它發出聲音。」

  噴嚏令人厭惡、尷尬,卻是身體的正常反應。日本作家妹尾河童寫醃蘿蔔的書《河童のタクアンかじり步き》提到一位靠血液透析活着的人。那人說,他並不感到不幸,因為看着自己在體外流動的血液,可以察覺「生命終有其界限」,正因健康狀況如此,他才明白什麼是「活着」和「珍惜當下」。妹尾於是想到谷川俊太郎的詩《活着》:所謂活着/就是喉嚨會感覺乾渴/就是艷陽下的樹木讓人炫目/就是不經意想起某首旋律/就是打一個噴嚏/就是牽着你的手……

  讀書讀詩,心有戚戚。我曾住院,身上插着管子,輕輕咳嗽就痛徹心扉,全身散架,找來醫生抱怨:「我的五臟六腑在體內滾來滾去。」恢復活蹦亂跳後,深感健康時最普通的行為和能力,比如正常飲、食、如廁、走路、安眠、翻身、起床乃至咳嗽和噴嚏,對很多人而言都是求之而不得的。

  所以不要嫌棄噴嚏。好好珍惜它,把它留給自己;遮掩它,不要澤被鄰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