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無油煙菜譜\李憶莙

時間:2022-01-18 04:24:51來源:大公报

  一個有潔癖的人,偏偏不是勤快的,尤其怕收拾廚房殘局。但吃飯是人生頭等大事,正所謂一世流流長,總不能一年到頭三餐都在外頭解決吧。再說,外面館子即使有再多的選擇,吃久了也會膩。而家裏的飯菜,哪怕是青菜蘿蔔,煎個荷包蛋什麼的,總比在外頭吃館子來得舒服。卻偏平生最怕髒,最怕亂,更不能忍受油煙。因此烹調三餐力求簡單是大前提,越少用油越好。像油炸、爆炒、煎、熏那麼博大精深的烹飪手法,我是極少用到的,通常不外是清蒸、涮、熬、炒。

  近年興起的「無油煙菜譜」,深得我心而推崇備至。可也不敢以個營養學專家的姿態,說可以完整地保留了食物的營養和滋味什麼的──天知道,是因為怕收拾廚房殘局。

  而那與我淵源深厚的海南雞飯,恐怕是最早的「無油煙菜譜」了。可不是,從烹煮到完成,只需一隻鍋,注入清水即可。烹調簡單,而且幾無油煙。把它稱之為「無油煙菜譜」的祖師爺也不為過吧?

  我的海南雞飯情結,固然是因為雞飯與家族的淵源深厚,從小吃到大,是家的味道,並且期許五十年不變。由於經常做,等於是長時間練習,就不只是熟能生巧,而是積累了經驗;從雞身重量的汆燙掌握,到文火浸熟,再到用雞湯煮雞飯,做薑蓉辣椒醬等等,都是經過長時間磨練的功夫。張愛玲曾在文章裏說過,學會了一樣本事,她總捨不得用。而我恰恰相反,每學會一樣本事不但迫不及待地用,還會用到極致,不然會覺得很虧,並且認為是一種辜負,是對不起自己的「本事」──沒能學以致用,不就等於白學了嗎?

  更何況全家人都好這口,海南雞飯一上桌,總是皆大歡喜。尤其是女兒,進門聞到那熟悉的香氣,一聲歡呼,直衝入廚房雙臂勾住我的脖子,像啄木鳥似的啄個不停。真是始料未及啊,身為主婦,此乃我最感欣慰及最得意的時刻了。所以,得感謝老祖宗,要不是海南先人發明了海南雞飯,我哪來今天的幸福感?瞧,我這既省時又省工的手藝,不但能齊家享天倫,還能輕鬆地就卸下主婦的勞累,兼且喜我所好,樂在其中。

  後來在朋友圈裏,又有人把海南雞飯稱作「無煙工業」。重點在於哪怕是呼朋喚友的「大食會」,事後都無需怎樣洗刷廠房(廚房),讓我等不亦樂乎。同時也印證了一個事實:即使是全職家庭主婦,也沒必要長時間待在廚房裏。此外,學本事,一定得專。不要這裏學學,那裏玩玩的,以至如粵語所謂的「周身刀,無張利」。

  我主修海南雞飯,咖喱是副修科。咖喱複雜繁瑣,工序很多,又舂又擂的,耗時甚久,只適宜偶爾為之,故而沒意願精益求精。除此之外的煲湯炒菜,是眼見功夫,不必花太多時間去深入鑽研。至於客家扣肉、釀豆腐之類的,可直接到客家飯店訂座,要吃什麼只管吩咐。不是有句話說,不要為了喝牛奶而牽一頭牛回家的嗎?養牛成本太高,不划算。

  畢竟這個時代了,小家庭,哪還作興為了吃那一盤半碟的客家扣肉或釀豆腐而蹲在廚房裏搞上大半天?還有,想想那廚房吧,善後工作又得再耗上半天。時間寶貴唷,真的划不來。

  寫到這裏,突有啟發:生活再平凡,還是可以活出情調,滋潤自己;最忌的是暴殄天物。風雅一點是感情的自由。而時代的腳步,是要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和空間。不過如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