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歌影視中的儒學\周軒諾

時間:2021-11-30 04:27:57來源:大公报

  圖:電影《葉問》劇照。\資料圖片

  想令青少年接受儒家學說的人生道理,最好是從他們如數家珍的流行文化入手,包括流行曲、電影、電視劇、小說、手遊、體育等等,因為這些娛樂元素極容易讓青年人產生共鳴。

  說來不少歌影視作品均滲透着儒家思想。例如去年一齣以抗戰時期上海四行倉庫保衛戰為背景的電影《八佰》,裏面就有一幕講到國民黨軍年輕副班長陳樹生(鄭愷飾)向戰友塞上一團白色布後,旋即在自己身上綁着數個炸藥,從倉庫高樓一躍而下,與倉庫下的日軍同歸於盡。這塊白色布上寫有「捨生取義 兒所願也」八個字。陳樹生殉國後,陸續有十幾個視死如歸的戰士仿效陳的行徑為國捐軀。這些為保衛國家而壯烈犧牲的英雄們就是孟夫子口中「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孟子.告子上》)的寫照。

  又如功夫電影《葉問》曾風靡一時,戲中主角葉問(甄子丹飾)跟日本三浦少將對戰時有一番發人深省的說話──「武術雖是武裝力量,但我們中國武術,是包含儒家的哲理、武德,也就是仁,推己及人。」想來該編劇也是熱衷儒學之人。

  又以金庸先生的作品為例,很多年輕人都是金庸武俠小說迷,能對書中情節與角色分析得頭頭是道。我上課時也愛援用金庸的文字為例子,因為查大俠的作品,表層是功夫,內裏其實是傳統文化。試問金庸筆下的男女主角們哪個沒有仁義禮智信的影子?譬如《神鵰俠侶》第二十回,講郭靖和楊過助宋軍死守襄陽,郭靖對楊過說:「行俠仗義、濟人困厄乃是本分,但這只是俠之小者。記着為國為民,俠之大者這八個字,成為真正大俠。」這番話就演繹了《孟子.盡心》的「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同是《神雕》第二十回,楊過本要刺殺郭靖,但當他把匕首插向對方之際卻懸崖勒馬,因他想到郭大俠一死,襄陽成千上萬無辜的老百姓肯定會被蒙古士兵蹂躪,自己實在不該為報私仇而連累無數同胞性命。楊過當時想的,正正和儒家所說的「仁者愛人」、「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如出一轍。

  歌曲方面,羅文的經典金曲《孔子曰》當年唱到街知巷聞。《孔子曰》中有「孔子曰非禮勿視,孔子曰非禮勿聽,孔子曰非禮勿言,孔子曰非禮勿動。」、「聽過孔夫子教做人重守禮。」等歌詞,唱出《論語.顏淵》的「克己復禮為仁」。如果聽眾能跟着旋律把這些歌詞哼得琅琅上口、潛移默化植入腦海內,繼而踐行孔聖人教導的仁義道德,無疑是填詞者、著名廣告人勞雙恩一大功德也。

  流行文化是灌輸青少年正確道德觀的良方,如能加以活用,推廣四書五經就會事半功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