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八旬詞人鄭國江\周軒諾

時間:2021-11-23 04:28:55來源:大公报

  鄭國江生於一九四一年,今年剛好八十歲。鄭國江曾在新蒲崗伍華小學做了三十一年老師,所以大眾尊稱他為鄭國江老師。鄭老師妙筆生花、筆耕不輟,填詞逾兩千首,影響力無遠弗屆。

  坊間稱譽鄭國江為「勵志詞人」,因其筆下作品往往能引導人們邁向積極的、正向的人生觀,並帶出堅毅不屈、永不放棄的正能量,更有導人向善的教化功能,十分有正面意義。

  鄭老師寫勵志歌的確有一手,一九八一年是國際傷殘人士年,當年女歌手陳秋霞寫了一首歌作為香港國際傷殘人士年特選歌曲,該曲經鄭國江填成《一點燭光》後,交由「正氣男神」關正傑演繹,風頭一時無兩,傳唱到街知巷聞,「盼可將燭光交給我/讓我也發光芒/寒流裏願同往,關心愛心似是陽光/淒冷中望星與月也寒/我但要燭光照亮/誰願意步向康莊/誰亦要走走看看」,《一點燭光》勉勵大家逆流而上,拿着燭光,和風對抗,相信它已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上世紀八十年代,香港播映一齣長篇電視劇名叫《阿信的故事》,講述日本某女企業家從一貧如洗、受盡折磨,到披荊斬棘、排除萬難,終創立百貨王國的奮鬥一生。該劇集粵語主題曲《信》就是出自鄭老師的手筆,歌曲唱道:「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從來沒抱怨半句/不去問理由/仍踏着前路走/青春走到白頭/成功只有靠堅守信心奮鬥」,教人不要向惡勢力低頭,非常勵志。

  《伴我啟航》是一九八四年TVB劇集《新紮師兄》的主題曲,《伴》的歌詞押韻之餘,旋律又容易琅琅上口,寫出不怕接受挑戰的精神,讓人亢奮不已,《新》劇得以紅透半邊天,《伴》可謂功不可沒,「哪吒不怕海龍王/幼獅不畏虎和狼/前途無論會短或長/今天起步信念強/人海岸涯中茫茫/我的心不再感彷徨/齊齊來伴我啟航/歡呼聲風中震響」。

  還有鄭老師為陳百強寫的《喝采》,為林子祥寫的《莫再悲》和《真的漢子》,為鄭少秋寫的《誓不低頭》,在在皆滲透着鬥志、勵志、壯志,令人熱血沸騰。

  鄭國江除了是「勵志詞人」,亦是「香港兒歌之父」,他至少創作了十幾首膾炙人口的兒歌,包括:《小時候》、《讓我閃耀》、《香蕉船》、《刷牙歌》、《430穿梭機》、《共享陽光》、《藍精靈》、《足球小將》、《IQ博士》、《叮噹》、《烏卒卒》、《道理真巧妙》等等。從七○後到千禧年後出生的香港人,都聽過和唱過由鄭老師寫的兒歌,我和女兒亦不例外,小女就讀的幼稚園現在便教小朋友們唱《小時候》。

  鄭老師雖然年事已高,但近來仍出山為抗疫歌《香港精神》填詞,幫大家打打氣,成為名副其實的「八旬詞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