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英倫漫話/跨界之作\江 恆

時間:2021-10-21 04:28:29來源:大公报

  圖:邱吉爾著作《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資料圖片

  今屆諾貝爾文學獎由英籍非裔小說家古爾納摘得,至此共有十三名英國人獲此獎項,他們當中絕大多數為職業作家,唯有一人身份特殊,他便是戰時首相邱吉爾。

  邱吉爾作為政治人物可謂家喻戶曉,但他在文學和藝術上的造詣卻往往被人忽視。一九五三年,他憑藉《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和演講集,擊敗美國的海明威,冰島的拉克斯內斯,西班牙的希梅內斯等名家,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給出的獲獎理由是:精通歷史和傳記的藝術,以及他那捍衛崇高人類價值的傑出演說。這種將文學和演講打包的方式,在諾獎歷史上實屬罕見。

  據《邱吉爾傳》記載,邱吉爾得獎過程還有一段小插曲,瑞典文學院曾為他打破兩項慣例。一是長久以來瑞典文學院嚴守一項不成文的規定,即不頒獎給任何在角逐獎項期間已在本國政府裏擔任職務的作家,但邱吉爾當時再度出任了英國首相。最終在瑞典文學院重量級人物的堅持及輿論的呼籲之下,禁忌被打破。二是瑞典文學院一般在開票前都嚴守秘密,但鑒於邱吉爾的身份特殊,院方還是破例通過外交渠道詢問他本人是否願意接受獎項,結果是他毫不猶豫地同意了。

  撇除政治因素,邱吉爾在戰後寫成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在文學價值上還是有可取之處。這本歷時六年完成的巨作長達六卷,共三百六十萬字,全書文筆流暢,材料翔實,特別是他利用特殊地位收錄了大量政府文件、會議紀錄、來往函電、個人保存的資料以及二百多幅珍貴史料圖片,令作品極具歷史價值,因不少史實均為他親身經歷,讓讀者有身臨其境之感。

  至於邱吉爾的演講集,則包括了他的《戰爭演說集》、《秘密會議演說集》和《和平原動力》。其中尤以《戰爭演說集》最為大眾熟知,比如當中包括了「我所能奉獻的唯有熱血、辛勞、眼淚和汗水」這些經典名句。二○一七年上映的電影《黑暗對峙》中,邱吉爾在國會下議院發表的勢與納粹血戰到底的「我們絕不投降」演講,也收錄其中。

  二○一四年,我在倫敦出席了現任英國首相約翰遜的新書發布會,每位到場人士均獲贈一本他寫的傳記《邱吉爾因素:一個人如何改變歷史》。由於約翰遜一向視邱吉爾為偶像,時常刻意模仿,更加不吝溢美之詞,比如他曾形容邱吉爾掌握的英語詞彙量甚至比莎士比亞和狄更斯加起來還要多。客觀講,此書摻雜了不少個人情感,算不上是本優秀的傳記,但書中對邱吉爾文學功底的評價還是較為中肯的,特別是邱吉爾遣詞造句的運用,確實有文學大家的遺風,而他在演講上的天賦也是相當出眾。

  正如作家難以保證所有作品都是成功的,邱吉爾一生寫過的四十五本著作也並非皆受歡迎,他晚年的絕筆《英語民族史》便在文學界充滿爭議。全書洋洋灑灑地從英語民族的起源、發展,一直記述到二十世紀初,但有些關鍵的史實卻語焉不詳。例如書中文學部分,竟漏掉了英國國寶級大文豪莎士比亞。對於改變人類命運的英國工業革命,也是着墨甚少,反倒是對美國內戰的南北戰爭傾注了大量筆墨。英國政治家和歷史學家哈羅德.尼科爾森更直言不諱地說,該書「質量很差」。外界歸咎於邱吉爾的年老體衰,加上他過度關注於戰爭與政治,忽視了史實的平衡。

  如果說邱吉爾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體現了他的文學水平,那麼他的繪畫得到收藏界認可,則凸顯了藝術上的建樹。二○一四年底,邱吉爾的畫作《查特韋爾莊園的金魚池》曾以一百八十萬英鎊的價格成交。今年三月,他的另一幅二戰期間的作品《庫圖比亞清真寺宣禮塔》以八百多萬英鎊成交,刷新其畫作拍賣紀錄。值得一提的是,賣主為荷里活影星安祖蓮娜祖莉,這幅畫作能夠在文藝界幾經輾轉,印證了邱吉爾這位業餘畫家頗有市場。

  英國歷史學家大衛.康納汀在《邱吉爾:作為藝術家的政治家》一書中稱,邱吉爾的畫作大部分是在他的故居查特韋爾莊園完成的,一九二二年他買下該莊園時,主要是為了遠離倫敦的喧囂,不料後來卻成了他藝術創作的基地,很多畫作靈感都來源於此。幾年前我參觀查特韋爾莊園時,對那間邱吉爾親自建造的畫室印象深刻,尤其是牆壁上掛滿他的作品,不少是臨摹莊園的美景,也由此深深體會到他那句「不在查特韋爾的每一天,都是荒廢的一天」的感嘆。

  邱吉爾曾獲得和平獎提名,但最終落選。與政治生涯褒貶不一有所不同,他的文學藝術之路似乎少有爭議。或許應了英國劍橋教授彼得.克拉克在《邱吉爾先生的職業》一書中的那句話,政治家只是邱吉爾的第二職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