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老當益壯,駕馬催鞭\陳清泉

時間:2021-10-21 04:28:28來源:大公报

  二○一八年五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應德國有關部門邀請,我訪問柏林,為陳清泉院士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成立揭牌。該中心由普魯士學會、德國國家科學與工程院、柏林勃蘭登堡科學與人類科學院、愛因斯坦基金會和柏林阿德勒斯霍夫科學城合作,並得到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的支持。該中心的主要使命是促進中德兩國在科技創新及其商業化方面的友誼與合作,並將技術與政策、市場、金融和文化相結合。二○一八年七月八日至十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德國總理默克爾邀請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我又應邀訪問德國,進一步推動國際院士科創中心和德國科技界及在德國的中國企業研發中心的戰略合作,在國家科技部王志剛部長的見證下,德國中國研發創新聯盟和陳清泉院士科創中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二○一八年五月我在德國柏林創建院士科創中心時,東道主、普魯士學會會長Volker Tschapke安排我重遊波茨坦高等可持續能源研究院(IASS)及著名的無憂宮(Sanssouci Palace)。此宮殿是十八世紀著名的德意志王宮和園林,位於波茨坦市北郊,為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模仿法國凡爾賽宮所建。宮名取自法文的「無憂」或「莫愁」。整個王宮及園林面積為九十公頃,因建於一個沙丘上,故又稱「沙丘上的宮殿」。無憂宮是十八世紀德國建築藝術的精華,全部建築工程延續時間達五十年之久。雖經戰爭,但從未遭受炮火的轟擊,至今仍保好。宮殿正殿中部為半圓球形頂,兩翼為長條錐脊建築。殿正中為圓廳。瑰麗的首相廳,天花板上裝潢富有想像力,四壁鑲金,光彩奪目。宮殿前有噴泉,正對着大殿門廊。此噴泉採用圓形花瓣石雕,四周有「火」、「水」、「土」、「氣」四個圓形花壇陪襯,花壇內塑有神像,尤以維納斯像和水星神像,造型精美,形象生動。

  據說整個宮內有一千多座以希臘神話人物為題材的石刻雕像。宮殿東側還有珍藏一百二十四幅名畫的畫廊,這些繪畫多為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荷蘭畫家的名作。花園內有一座六角涼亭,採用中國傳統的碧綠筒瓦、金黃色柱、傘狀蓋頂、落地圓柱結構,被稱為「中國茶亭」。還有被稱為中國樓的,在無憂宮的一側,有一座雖不宏偉但金碧輝煌的亭樓,中國樓頂部有根據中國傳說而想像製作的猴王雕像。大帝喜好各種文化,對東方古國中國也充滿了好奇和嚮往,因此而建造此樓。他盡力搜集了各種來自東方的物品如絲綢和瓷器,以此裝飾自己的中國樓,甚為愜意。在無憂宮入口處,常年有一位穿古裝、吹長笛的街頭表演者,有趣的是他只要看見中國客人到來就會吹奏鳳陽花鼓。

  我於一九八九年在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任客座教授,於一九九五年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任客座教授,於二○○一年在英國劍橋大學任客座教授,於二○○二年在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任客座教授,於二○○七年在法國里爾科技大學任客座教授。我總的感受是歐美著名大學和研究院有以下幾個共同特點:一、教授專家在治理院校中有話語權,說話算數。二、民主辦院校,重大決策民主討論,社交場合學生和名教授平等相處。三、自由寬鬆包容氛圍,不同意見自由討論,發揮獨立思考,質疑精神,劍橋大學的座右銘是「Freedom of Enquiry」。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老當益壯,駕馬催鞭!  (「回憶錄:在德國波茨坦高等可持續能源研究院的經歷」之四,標題為編者加,全文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