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讀書關鍵詞/渴望守護神\米 哈

時間:2021-10-05 04:28:21來源:大公报

  你渴望有一個守護神嗎?

  人生無常,在快樂的時候,我們總是自以為是,享受一個人的快樂,但在不幸時,人軟弱了,便想有一位守護神。誰需要守護神?正如馳星周的小說《少年與狗》的角色說:「我是瘟神,所以渴望有個守護神。」試問:誰沒有當過一時半刻的瘟神呢?

  馳星周是日本作家(他太喜歡周星馳而取了此筆名),馳星周以寫推理小說為人所知,產量甚多偶有佳作,而在二○二○年,他終於憑作品《少年與狗》得到了通俗小說的榮譽「直木賞」(第一百六十三回),而此作的主題正是:守護。

  《少年與狗》一書有六章,分別為:男人與狗、竊賊與狗、夫婦與狗、妓女與狗、老人與狗、少年與狗。六章的主角都是同一隻狗,名叫「多聞」,而故事就是描述牠從北部一直往南走,尋找「某一個人」而沿途遇上不同「主人」的故事。

  多聞是一隻受災狗,牠因為地震海嘯的緣故而失去了主人。多聞沿途遇上不同的新主人,在某程度上又都是不幸的人,他們可能是走投無路的盜賊、患上失智症的老婦、孤獨的妻子、一事無成的男人、離群獨居的男人,甚至迫不得已而殺了人的妓女。在彼此不幸之中,是新主人救了多聞,還是多聞守護着新主人呢?

  災後,這些人都迷失了,迷失於人生的亂局,直至他們遇上了多聞。他們不約而同地感受到多聞心中有一個「目的地」,感應到多聞誓要去目的地尋找「某一個人」的毅力。多聞的毅力,就此照亮了這些人心中的陰影。

  多聞的名字,取自「多聞天」,即佛教四大天王之一,是一名護法神、守護神,而多聞以牠的方法教導我們何謂守護。

  多聞的守護是無條件的,牠沒有道德批判,既沒有否定又沒有肯定人的行為,「牠不會說話,也不會點頭回應。只是默默地陪在身旁」就能夠安慰到人心,「因為人類很愚蠢,所以狗是上帝神佛派來陪伴人類的生物。再也沒有比狗更理解人心,更親近人類的動物。」

  在此,我們明白到守護的真諦,就是陪伴,陪伴與我們有「強烈的羈絆」的人,讓他們安穩到盼望「總有一天一切都會如常」。

  在最後一章,多聞終於找到牠想尋找的那一個人。他是小光,是一名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少年。小光在海嘯後,失語了,卻在遇上多聞後開口說話。多聞守護着他,直至牠生命的結束。小光的父親戰戰兢兢地將多聞的死訊告訴他,小光說:我「感受到多聞的體溫,心也逐漸溫暖」,「『多聞在啊!在這裏』。小光指着自己的胸口。」

  守護神的陪伴,不在腳邊,不在懷裏,而是陪伴到心裏去,藉此陪伴到永遠。

  順便一提,在故事的中段,作者加插了一名突如其來的伊朗人,他的名字是哈米。哈米就像會說話的多聞,作者借用哈米的口,說出了多聞的心聲,「哈米在波斯語也是守護者的意思」。哈米的出現,是一種敘事上的安排,但同時提醒我們:守護神不一定是狗,也可以是人,我們也可以成為多聞,成為別人的守護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