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東奧,希望\周軒諾

時間:2021-07-26 04:23:55來源:大公报

  圖:東京奧運於七月二十三日開幕。\新華社

  萬眾矚目的東京奧運會終於拉開帷幕了,之前有傳這個四年一度的體壇盛事有可能被取消,最後如期在七月二十三日揭幕,總算教世界各地的體育愛好者放下心頭大石。

  用一波三折來形容今次東奧一點也不為過,賽事本來在去年夏天舉行,但因殺出個貽害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而被迫延遲一年,豈料疫情直到現在還在繼續,雖然情況有所收斂,卻隔三差五地湧出什麼Alpha、Beta、Gamma、Delta等變種病毒。日本政府、東京都政府、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唯有史無前例地禁止主辦國以外的觀眾親臨現場欣賞比賽,東京都首都圈內舉辦的賽事不會開放予本地觀眾入場觀賽。

  跟東奧相關的負面事件也是一樁接一樁。二月十二日,本來擔任東京奧組委主席的森喜朗因發表歧視女性的言論而要下台。未幾,原本負責東奧開幕式與閉幕式的創意總監佐佐木宏又因建議日本女藝人渡邊直美扮豬「Olympig」,招致輿論口誅筆伐而須辭職。五月份時,《讀賣新聞》民調結果顯示有六成日本民眾要求停辦今屆奧運。到了六月上旬,東京奧委會計部部長森谷靖突然跳軌自殺,驚動日本社會之餘,亦惹來賄賂醜聞。雪上加霜的是,奧運開幕前數天,巴西柔道隊成員下榻的靜岡縣濱松市酒店有八名工作人員感染新冠病毒,而奧運選手村內亦發現南非運動員確診,眾人擔憂的病毒傳播危機一觸即發。凡此,都讓愁雲慘霧籠罩着東奧。

  作為一個鍾愛體育比賽的觀眾,我衷心盼望為期十七天的東奧別再節外生枝了。今屆奧運無現場觀眾、無旅客、無收入,已經很倒霉了,全人類也已被新冠病毒這個世紀疫症弄得鬱鬱寡歡了,就讓喜悅、興奮和激動人心的奧運畫面沖喜一下、麻醉一下大家過去一年半以來的壓抑與不安吧。

  如果說奧運來了,病毒休歇,那無疑是自欺欺人,新冠病毒絕不可能隨着奧運聖火在東京國立競技場燃起的那一刻便銷聲匿跡,但抱着希望總可以吧?「希望」,是數以億計抵抗新冠病毒的人類繼續堅持下去的最後一根稻草,而我最希望東奧帶給我們的,也是「希望」:迎接每一個明天的希望,迎接未來的希望,相信明天會更好的希望。   東奧的另一個意義是提醒人類要懷抱信心克服眼前的疫症,縱使疾病很令人沮喪、很折磨身軀,然而我們得強身健體,頑強地活下去,咬緊牙關地撐下去,以奧運舞台上那些日夜鍛煉、堅毅不屈、屹立不倒的運動員為榜樣,千萬不要放棄,不要投降,這樣才能迎接未來一屆又一屆扣人心弦、精彩絕倫的奧運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