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打工心態」與「為民服務」\承言

時間:2021-05-12 04:24:02來源:大公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五月十日晚接受央視《新聞1+1》節目訪問,與主持人白岩松視頻連線。被問及特區政府正與內地部門商討加強香港公務員培訓,包括讓公務員到內地單位「掛職」一段時間,林鄭月娥透露,特區政府很快會與廣東和深圳簽署相關事宜,讓兩地公務員互換「掛職」。

  有關香港與內地公務員互換「掛職」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兩地網民的熱議,更登上了新浪的熱搜榜,可見民眾的關注程度。許多兩地的網友留言叫好,不少人表示這是「遲來的正確決定」等等。確實如此,在筆者看來,「掛職」能夠促進兩地公務員的相互交流學習,但更為重要的是,通過這樣的安排,讓香港公務員能夠一方面了解國家的治理模式和國情,另一方面也是難得的提升和鍛煉的機會。

  我們不得不承認,香港的公務員體系曾經備受推崇,被認為是值得學習的,過往也有不少內地機構來港觀摩學習這一套體系。然而,時代在改變,近年來香港的行政體系運作也有需要反思的地方。其中一個例子,我們居住在這座城市,明顯感受到特區政府在運用科技進行公共管理方面已經落伍;有些政府部門仍無法做到網上辦事,市民需要親身到場排長隊來處理相關事務。相較之下,內地政務基本實現互聯網化,市民往往通過一個應用程式就可以安心上網辦理事務。在這方面,特區政府運作需要向內地學習。

  特區政府運作上的一些問題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被放大,在疫情初期特區政府在處置疫情方面安排考慮不周,隔離檢疫等環節有漏洞等等,這些都是無法迴避的事實,幸得經過幾輪的抗疫之後,特區政府終於形成一套良好的運作機制。然而回望神州,我們不得不感嘆內地政府部門運作的高效,放眼世界,內地政府防控疫情機制已被證明是行之有效。為何內地管理如此龐大的人口和複雜的國情還能夠將疫情控制得如此好,其中的工作方法無疑值得香港的公務員隊伍學習。

  不過,對於兩地公務員互換「掛職」,最關鍵的作用之一還是能夠讓香港公務員了解國情,從而讓他們在未來更好地從國家大局去思考香港的治理和發展,這對於香港社會來說是一件意義深遠的好事。筆者認為,香港公務員到內地應當從基層做起,這樣才能得到最為直接和實際的鍛煉,了解民眾的需求。

  不難發現,內地公務員基本都是從最基層開始做起,而香港的公務員體系一直以來灌輸的是「精英思維」。不少香港公務員,甚至是高官,畢業之後加入政府機構,很少接觸到基層市民。如此的觀念需要改變,香港公務員因應轉變「精英思維」以及「打工心態」,做公務員是要「為人民服務」。唯有如此,公務員體系才能夠真正有效發揮積極作用,而不僅僅是為了打一份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