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苑草/滄浪亭裏木香幽\梅 莉

時間:2021-05-11 04:24:05來源:大公報

  滄浪亭,位於古蘇州城南,是蘇州最早的園林,以古樸典雅見長。對面是可園,可園雖小,園如其名,俏皮可愛,裏面的木繡球與薔薇開得正歡。出可園見對岸樹木高大、清新宜人。綠水倒映着滄浪亭和依水而建的長廊,別有一番江南印象。過石橋尋景,門頭上書三個字:「滄浪亭」。

  滄浪亭是以水做圍牆的,尤顯嫵媚。「千古滄浪水一涯,滄浪亭者,水之亭園也」。而《浮生六記》的作者沈復與芸娘曾居住於滄浪亭旁。於是,根據他們夫婦的愛情故事改編的崑曲《浮生六記》就在滄浪亭裏開啟沉浸式演出以來,吸引了多少遠方遊客前往一睹為快。入園左拐,抬眼見一花廊,自上而下開滿了白色小花,如溪如瀑如雪。我認出來這是木香,木香又名七里香,想起還是少女時,校園流行台灣詩人席慕容的詩集《七里香》。木香雖似薔薇,但花形比薔薇小巧雅致,香氣也更清遠。

  記得汪曾祺寫過「濁酒一杯天過午,木香花濕雨沉沉」的名句。江南也多雨,但這次在滄浪亭看到木香花時,是朗朗晴天,並沒有看到作家筆下被雨水灌飽的沉沉木香,卻也見到了花開似雪的美景。木香在古代名人雅士心中,似乎比薔薇更上檔次,作為薔薇科的它也許比嬌艷欲滴好顏色的薔薇顯得高雅素淨。「不信春歸無綰擊,尚存一架木香花」,那時流行院子裏都種一架木香花吧?古往今來,誰又不嚮往「木香吹雪人閒坐」這樣的生活方式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