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英倫漫話/創新之路\江 恆

時間:2021-02-25 04:25:44來源:大公報

  圖:皇家莎士比亞劇團推出VR版《仲夏夜之夢》,演員身上帶有運動傳感器,在虛擬森林中進行表演。   Stuart Martin/RSC/PA Wire

  常言道,過了正月十五才算過完年,就算吃了大年三十的餃子,迎了初五的財神,好像總要等到看了花燈、鬧了元宵,人才能真正收心。所以往年這個時候,我大都會繼續沉浸在年的氛圍裏,帶上家人或攜三五好友,去看場電影,聽場音樂會,劇院恰是好去處。

  在倫敦,去劇院當然非西區莫屬,這裏幾乎雲集了大部分著名劇院,因而有英國百老匯之稱,但從歷史傳統上講,西區要悠久得多,而且在表演的內容上,也不像百老匯以音樂劇為主,西區包羅了音樂劇、歌劇、舞劇、話劇等,形式多種,老少咸宜,總能找到一個適合你口味的演出。

  西區還有一個獨特之處,就是每家劇院都有着自己的傳統和特色,比如皇后劇院,長年上演歐洲最具影響力的音樂劇之一《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又譯孤星淚);蘭心劇院主打流行音樂劇《獅子王》(The Lion King Musical);哈利波特迷們則要去倫敦唐人街城附近的皇宮劇院,才能欣賞到舞台劇《被詛咒的孩子》(Harry Potter and the Cursed Child),不過,這可不是J.K.羅琳的原版小說,而是她專門寫的劇本版,她對外介紹是哈利波特系列的第八個故事,也就是哈利波特打敗佛地魔十九年之後的續集。

  當然最具知名度的,還是風靡全球的經典音樂劇《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該劇自一九八六年首次在女王陛下劇院公演,長盛不衰,劇中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至今仍不斷被世人傳唱,許多中國遊客也把觀劇作為到倫敦的「打卡」項目。我對此劇也是心儀已久,一直好奇這部號稱史上最成功的音樂劇有何與眾不同,有一年我陪同一個來英國遊玩的香港家庭,他們指名要看《歌劇魅影》,我便趁機得以一探究竟。坦白說,我不是音樂劇的愛好者,看熱鬧的成分居多,等到演出開始,我還是眼前一亮,大感驚艷,舞台之華麗、音樂之優美、表演之精湛,顛覆了我對音樂劇的認知,尤其是當那熟悉的主題曲旋律響起,全劇迎來一個淒美至極的結局,瞬間催人淚下,說它是一生必看的劇目並不為過。

  遺憾的是,自去年三月中旬開始,因疫情的關係,倫敦西區劇院全部被關閉,《歌劇魅影》在倫敦以及全英國的巡迴演出也被叫停,曾有傳聞指這可能是永久停演,從而令這部殿堂級的音樂劇成為絕響,全球億萬粉絲一度傷心欲絕。但近日傳來好消息,該劇的製片人和作曲家宣布,今年六月上旬將恢復演出,相信演員們經過一年多的沉澱,此次回歸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好。

  說起疫情對劇院的影響,我聽一位西區舞台導演講,他們當初完全沒有想到劇院會成為「最受傷」的行業之一,原本以為隨着疫情好轉就能重開,不料卻遙遙無期,一些規模小的劇院很快撐不住率先倒閉,就連莎士比亞環球劇院、皇家艾伯特大廳這樣有實力的劇院也面臨前所未見的經營困難,他們不想坐以待斃,就得想方設法自救求生。

  「雲看劇」成為不少劇院轉型的首選,比如,《歌劇魅影》進行了網上直播,讓平時沒有機會到倫敦觀劇的全球觀眾免費欣賞。英國國家劇院也在YouTube免費播放了《簡.愛》等十多部劇目,不少是以前只有到現場才能看到的。勞倫斯巴特利劇院還趁機反璞歸真,用錄音代替畫面,製作音頻劇,把好戲「說」出來,通過耳機傳遞故事,營造出一種一對一的親密感。有劇院甚至請來英國著名演員班尼迪.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傾情朗誦莎士比亞名篇,而賣點就是他那「一句呢喃融化冰雪」的迷人嗓音。

  有些劇院也進行大膽嘗試,使用虛擬現實技術(VR)進行現場在線演出。皇家莎士比亞劇團就推出了話劇《仲夏夜之夢》(A Midsummer Night's Dream),七名演員身上帶有運動傳感器,在虛擬森林中進行表演,他們可以與周圍的環境和在家中的觀眾互動。最有趣的地方在於,觀眾通過他們的手機或平板電腦,能夠直接從世界任何地方直接影響現場表演,例如可以在劇中的關鍵點引導演員穿越森林。用該劇總監製的話說,這種新的演出方式,融入了遊戲的互動模式,觀眾坐在家裏可以對現場表演產生影響,聽起來就令人興奮。

  更前衛一些的是東倫敦的阿科拉劇院,作為首批被關閉的劇院,管理層決定將劇院搬到戶外,但這不是常見的劇場,而是選在了一處廢棄的城市場地,擁有能容納八十人的舞台和酒吧,同時又進行了防疫的特殊設計,確保觀眾之間不會密切接觸。

  此外,一座名為索林頓的新劇院也頗有創意,它選址在薩福克林地,這原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炸彈坑,後來長成了一片茂密的森林,觀眾的座位就在沿着彈坑的坡度依次向上,每棵大樹成了天然隔離牆,劇院能容納二百人,計劃於今年五月開放。

  就像索林頓劇院經理所說,疫情打擊了劇院行業,但也成就了創新之路。回顧人類發展的歷史長河,每一次創新和進步,又何嘗不是伴隨着困難和挫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